來自高牆的聲音 為心靈找個出口

文/陳建翰 |2017.05.29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建翰

憂鬱和焦慮,是現今社會愈來愈常見的一種「心病」,甚至還有人說現代是一個「焦慮的年代」。

的確,在快速發展的現代化社會,凡事講求速度與效率,人們的思想、行為乃至於價值觀,都隨之變化。在功利主義的影響之下,無論是生活抑或是職場上,無一不是充滿了競爭與挑戰,壓力也就無所不在。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壓力源,使得我們的身心經常處於緊繃的狀態,久而久之這些負面情緒就成了一種沉重的負擔。如果不懂得適時紓解,只是一昧地壓抑,一旦爆發開來,將會對自己甚至是周圍的人造成重大的傷害和影響。因為負面情緒就像地震一樣,必須適時地釋放能量,如果累積太多超過負荷,就成了大災難。

都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在律己之餘,偶爾不妨適時地「放過」自己,讓充滿壓力的生活,稍微輕鬆些。要知道,世上的任何事情都無法做到完美,正所謂「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凡事只要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成功固然可喜,失敗也無須可惜。

生活中,誰都會有煩惱的事,也都有遭遇逆境的時候,因為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順風順水的旅程固然令人愉悅,但逆風破浪的人生,又何嘗不是一種精采!

換個角度,人生總能找到出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