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修、跑班教學 新課綱走在前頭 老師要跟上

 |2017.05.29
11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八學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學生素養導向能力的培養,選修課學分占三分之一,增加四至八學分「校訂必修」,以跨領域、動手做為主,且分組跑班教學,「同班同學」概念將轉化成「同溫層」意涵。有大學教授擔憂,課綱內涵和大考方式都已「走在前頭」,教學現場的老師跟不上。

台東大學師範學院院長曾世杰表示,新課綱的目標符合未來世代,但令人擔心的是,學校老師的觀念跟做法都跟不上。他舉例,國高中的國文課還在「背註釋」,僅有少部分老師強調「閱讀理解」。此外,會考、學測或指考的評量方式已很先進、跳脫背誦,但多數國文老師仍用傳統方式教學。

曾世杰說,政府提供老師很多訓練,希望讓老師「懂課綱」,但他認為,不必期待所有老師都很懂課綱精神和實踐方法,因為老師有太多事情要顧,「應讓專業學者針對課綱研發教材,給老師一套好劇本,讓老師好好當演員」,才能夠提高課綱被實踐的可能性。

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則說,有些學校推動新課綱課程的力道仍不夠,最大的疑慮還是在大考,因為大考的品質與形式一直沒有明確的內容,「素養」如何定義應提早公布與示例。此外,許多高中探究實作、跨領域等課程的設備不夠,或因教室不夠,很難操作跑班,教育部應更有系統地掌握各校不足狀況,給予經費協助。

藍偉瑩表示,新課綱是大選修、跑班教學,一名導師不見得會上到所有學生的課,因此,新課綱應當是導生制,配合選課輔導,班級人數應降為十五至二十人,導師才能更深入瞭解學生。未來課程多樣化,活動與學習充滿彈性,行政工作量倍增,建議除了主任,組長與幹事都用教育行政公務員,讓教師回歸教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