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別讓孩子失了興趣

文/盛宜俊 |2017.05.15
1295觀看次
字級

就讀高中的小兒子段考過後,喜孜孜地告訴我,他的成績比上次進步很多,特別是數學科,在班級裡可以排上前幾名了。我聽了心裡雖高興,但也有些愧疚,想起了以前對女兒的態度,如果不是有前車之鑑,如今我也不會改變那麼多。

女兒從小乖巧,只要是有關背誦的科目都難不倒她,唯一讓她苦惱的,就是數理方面的科目。疼愛女兒的我,仗著自己數理成績向來優異,於是肩負起教導女兒的任務,沒想到對女兒而言,卻是夢魘的開始。

國小數學還算簡單,因此我所教的內容,女兒都還勉強聽得懂。但到了國中後,難度增高了,我也愈教愈費心,愈教愈疲累。有時明明是一道簡單的題目,我已經教了許多次,但女兒就是聽不懂,我常常一時心急,口氣不免嚴厲了些,甚至也曾責怪她為何那麼笨。雖然每次考試成績都差強人意勉強過關,然而成績一直都沒有多大進展。

好不容易女兒高中畢業上了大學,妻子才敢偷偷地告訴我,說女兒被我教的那幾年,日子過得非常不快樂。女兒之所以討厭數學,並非埋怨爸爸教得不好,而是爸爸求好心切的態度讓她產生恐懼,即使有不懂的地方也不敢提問,怕我嫌她笨而生氣。

我聽了以後,內心自責不已。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絕對會改變作法,不再讓女兒為了爸爸的面子,勉強自己在我面前裝懂而不敢提出質疑。

於是兒子升上高中後,我改變了教學態度,開始能夠容忍兒子算錯答案,耐心解說錯誤的地方,並對他偶爾福至心靈的另類解題方式,給予鼓勵式的讚美。兒子受到如此激勵,求知的欲望更加旺盛,也不怕問題問得蠢,因為他知道,爸爸永遠不會取笑他。

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期望孩子擁有好成績?但如果對孩子懷抱過度的期望,卻不能靜下心來耐心解答孩子的疑惑,只想專斷地要求孩子接受自己的教導,那就是反教育了。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端視大人如何教育,多給予他們發揮的空間與學習改錯的機會,別讓望子成龍的強迫式教育,抹煞了孩子原本可以培養出的興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