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通靈現象該有的科學哲學視野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7.05.15
3312觀看次
字級

「仙姑真正的力量,並不是和幾次元外的神靈溝通,而是關心眼前的人。」這是當前最熱門的電視劇《通靈少女》的經典台詞,很多人因此發現,與通靈有關的社會現象,其實在生活裡隨處可見。

然而,到底有幾人能如劇中仙姑謝雅真那般純真,更在意過程中人與人真實的情感交流,而不是如廟公金勝在那般利用人的無知來騙財,甚或如新聞報導利用女性的脆弱心理來騙色呢?

通靈是個游離在科學與玄學間長年難解的課題,也是張蘭石老師企圖解開的迷團。他是台大造船工程學學士與碩士,卻轉念宗教,並取得北京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擔任兩屆中華超心理學會的理事長,數年來跟李嗣涔教授共同開展手指識字與信息場的聯繫研究,對這個領域有著相當深刻的觀察。

蘭石老師的研究發現:經過長期手指識字的實驗得知,在我們置身的四度時空環境外,還有個信息場的存在,就是俗稱的「靈界」。這個信息場的結構有點像網路世界,不同神聖脈絡裡的人或事都有對應的信息網頁,其名字就像網址,可藉由手指識字來「聯網」;而具有這種技能的人就像是瀏覽器,不同版本或不同功能的瀏覽器,決定人能否經由網址看見對應的信息網頁。

他們請孩子來做手指識字的實驗時,發現有四位八歲到十八歲的孩子,只用手指觸摸折疊紙張,就能在腦中看見隱藏的文字、圖案與顏色。當孩子剛開發手指識字的技能時,字或圖會直接出現在視野中,疊加在眼睛看見的影像上,譬如正看著某個人的臉,文字會像貼在他的臉上一般;而等到技能逐漸進展,不只識字成功率大幅提高,大腦更會出現像電視螢幕般的區域,遮住正常視覺影像,字或圖則會在螢幕上合成,這就是所謂的「屏幕效應」。

他們發現,與宗教有關的字彙,譬如「菩薩」或「耶穌」,孩子除了文字還會看見景象,如發光且微笑的人、十字架,或聽見和尚念經的聲音;某些詞句即使孩子根本無法理解,譬如「蓮花生大士」的藏文,腦中也會出現一閃一閃的亮光。而文字作為網址,不容許有絲毫差錯,譬如將「佛」改成「彿」,景象就會消失,只能看見字本身,由此證實,這些景象並不是大腦的幻覺,而是宇宙中除物質世界的四種力場外,還有個信息場的存在。他們甚至從「觀音」的繁體字與簡體字研究中發現,傳統文字被改變後,其與信息場的聯繫依舊,但確有減弱的情況。

蘭石老師認為,心靈現象的研究進路不能再落入邏輯實證論窠臼,應該對整個科學研究綱領進行檢討,而不是只針對單一理論來進行否證。他指出,紐柏格(Andrew B. Newberg)等科學家運用腦活動顯影,發現多種宗教修道士有關冥契體驗的機制,這樣的實徵研究,還是可跨出實證論,展開心靈現象研究來探討宗教本質。這也證實,自然界雖是經過感官才構成意識,依然可被預設為「實在」。

他覺得從科學實在論的角度來看,如果心靈現象與自然界同樣基於某種認知機制,我們就不能將種種實徵局限於實證主義,論斷心靈體驗對象僅是虛構而無實在性。腦科學的研究更已證明,少數人達致的認知功能,的確有共通機制存在,絕非無根據的妄想或幻想,故可假設人腦可有更高層面的認知。

蘭石老師發現,心靈現象的研究瓶頸,最終來自科學哲學的迷思,這也是他為何會接受黃光國教授「多重哲學典範」的研究取向,來解決問題。

5月15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主任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玄奘大學中國語言學系與生命禮儀學位學程張蘭石主任,暢談通靈現象該有的科學哲學視野,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