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艘自製航母 出塢下水

 |2017.04.27
1966觀看次
字級
大陸自製航空母艦 大陸自行研製建造的航空母艦主船體完成,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安裝到位。出塢下水是航母建設重大關鍵之一,代表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首艘自製航空母艦二十六日在遼寧省大連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上午九時左右剪綵後進行「擲瓶禮」,一瓶香檳酒摔碎艦首,兩舷噴出綵帶,周邊船舶鳴響汽笛,全場響起掌聲。航母隨後在拖曳牽引下緩緩移出船塢,停靠碼頭。

外界原本預期,這艘航空母艦會在二十三日中共海軍建軍節下水。但可能因「潮汐不答應」導致水深不足,使下水日延至二十六日。

常規「高科技」蒸汽動力

首艘大陸自製航空母艦二○一三年十一月開工,二○一五年三月開始塢內建造。截至目前,主船體完成建造,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安裝到位。

據指出,出塢下水是航空母艦建設重大關鍵之一,象徵大陸自主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下一步,這艘航空母艦將按計畫進行系統設備調試施工,全面展開試驗。

自製航母依舊保留著煙囪,說明該航母是一艘常規動力的艦艇(仍為蒸汽動力)。不過,如今的蒸汽輪機已非常「高端科技」,世界主流航母也採用蒸汽輪機,且中國海軍對於蒸汽輪機並不陌生,甚至以後的核動力彈射型航母也有可能繼續使用。

軍事專家張召忠日前表示,自製航母搭載三十六架殲15戰機應該沒有問題,較現有遼寧艦多一倍,在戰時,航母的甲板也可以搭載殲15,加起來的數量應不只三十六架。

對於首艘大陸自製航空母艦與「遼寧」艦的區別,始終引起外界好奇。遼寧號航母的總設計師朱英富院士日前透露,自製航母相對遼寧艦的改進主要集中於:調整飛行甲板布局,優化艦島設計;機庫甲板的優化設計;艦載電子設備升級換代等三方面。

3大改進 非複製遼寧艦

《新浪軍事》刊文指出,自製航母的艦體與遼寧號相似,排水量亦相差不大。但在設計時吸取了遼寧號航母的使用經驗,對飛行甲板的布局進行了調整,將艦島位置往右側甲板邊緣移動,取消了艦島右側的人員通道。而且艦島外形也大有變化,縱向拉高、橫向縮短,既抬升了相控陣天線的安裝位置,增加了內部空間,也減小了甲板占用面積。

這等於拓寬艦島左側停機準備區面積,可讓更多的飛機在此整備,工作區面積增大還能有效提高整備工作的效率和工作人員的安全性。

長 度:315公尺

寬 度:75公尺

排水量:5萬噸級(滿載6.7萬噸)

動 力:常規動力

起 飛:滑躍起飛

艦載機:殲15戰機等(數量多於遼寧艦)

新裝備:相控陣雷達等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