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台灣國際化教育哀歌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7.04.26
142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台灣教育有問題,是幾十年來所有教育工作者、學者、家長、學生和有良心的政府官員共同的認知,也致力於改革的國家重大政策。歷經幾次的教改,也暴露出許多台灣教育的盲點,台灣高教國際化成為了重點教改項目,多少學校,多少人員前仆後繼的投入這項有助於台灣未來的計畫,近十年來,全國一百多所大專校院紛紛成立國際事務處室,產生了台灣高教推動國際化的另一種現象,就是極少數學校國際事務主管的任期超過三年,顯示台灣推動國際化環境的不健全,高教國際化決策者對國際化的專業認知偏頗,致使高教國際化政策難以落實,在全球高教國際化競爭的戰場上,節節敗退。

高教國際化是一項工作,不是一份報告。教育是百年大業,國際化教育更需要日積月累的經營與布局,一個成功的國際教育合作的案例,背後所付出的是一個團隊從研擬政策、日夜聯繫、雙方互訪、建立互信、環境建置、單位協調、課程規畫、師資培育、溝通說明等等數不清的細節,在台灣的高教環境中,願意完成這些工作的人,所追求的是一份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使命、對台灣教育的信念,以及對國際化工作的理想,這龐大的工作量和不計時間成本的工作態度,不是台灣現有的薪資結構所能滿足的工作成效。

大學國際化工作場域理當是培養台灣社會最缺乏的國際化人才的平台,然而,高教評鑑卻成了摧毀台灣國際人才的一把劍,授予評鑑委員一把尚方寶劍,憑著一個不到半天的訪視和一本玩弄文字遊戲的報告書,走進校園。評鑑用意良善,端看評鑑委員的心態,仍有具大師風範學者本著專業提醒和分享經驗,為各校提供更有益於台灣高教發展的建言,遺憾的是仍有舉著學者專家大旗,行雞蛋裡挑骨頭的腐儒之舉,一劍刺進一群為台灣高教國際化不眠不休、日以繼夜為台灣高教國際化出征的工作者。當授予一個在台灣高教中待得夠久而在國際化教育沒有可以為人學習的所謂學者一把利劍,讓她一劍砍掉了一群人的努力、熱忱和理想,一劍砍掉一個灌溉多年等著萌芽的台灣國際化教育機構,她是否知道,她為台灣高教國際化帶來的不是貢獻,是傷害。而這樣的害,在全國許多大專校院裡發生,許多國際化工作者,因此選擇離去,哀莫大於心死。

蔣勳新書《感覺宋詞》,其中一段這麼說:「戰亂、飢荒、流離失所,『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杜甫低頭看人世間的一切,看李白不屑一看的角落,『三吏』、『三別』,讓詩回到人間,書寫人間,聽人間各種哭聲。戰亂、飢荒、流離失所,我們也要經歷這些,才懂杜甫。杜詩常常等在我們生命的某個角落,在我們狂喜李白青春過後,忽然懂得在人事苦難前低頭,懂得文學不只是自我趾高氣揚,也要這樣在種種生命苦難前低頭謙卑。」

帶著劍的高教決策者啊,相信下次您還有機會再進校園指點,是否請您帶著杜甫的心情,溫柔的舉起您手上的尚方寶劍,記著那些被您無心砍傷的、卻和您一樣希望改善台灣高教的人,我們共同把劍直指我們的對手,台灣高教國際化的哀歌,是否可以在我們這一代止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