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CAS產品加驗戴奧辛

 |2017.04.25
1348觀看次
字級
戴奧辛蛋風波造成人心惶惶,食藥署昨邀台大醫院醫師姜至剛(右)以圖表說明。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農委會昨天表示,這次戴奧辛雞蛋被檢出的戴奧辛,是「呋喃」戴奧辛,和二○○五年戴奧辛鴨蛋汙染事件的戴奧辛是不一樣的系列,汙染來源可能是水土或飼料,本周五以前,一定會檢驗完汙染的可能原因;但有學者表示,「呋喃」是一種衍伸物,來源較難追查。

戴奧辛有二百一十個同源物,其中十七個對人體健康有害,上周發生的戴奧辛雞蛋,外界推測可能是水、土、飼料問題。

有鑑於此,農委會已經針對八家飼料廠成品和原料留樣,一旦檢測結果出爐,若確認是飼料遭受汙染,就可立刻檢驗節省時間。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和食安辦多次討論發現,認為可能的來源,不排除水土和飼料,飼料應該不是飼料業者,而是養雞戶透過自己購買的飼料,再加上自己可能的配方。所謂的配方可能是自己購買的沙土混合而成,大概可能的原因都不會排除。

蛋場用最高規格監控

陳吉仲說,CAS優良農產品本來就有各種檢驗的品項,未來CAS產品會加抽驗戴奧辛。這次抽驗到有含戴奧辛雞蛋,回溯可疑的雞蛋場,用預防性的最高規格監控;但透過其他管道上市、認證、有QR code的雞蛋,都是安全的。

他表示,戴奧辛很多種,這次跟十二年前的戴奧辛是不一樣的,公衛學者傳出來最新的消息是,這次戴奧辛屬於呋喃,在WHA說明是不含任何致癌性,檢測結果是透過毒性當量計算出來的,呋喃對人體的影響,影響絕對不等於二○○五年的戴奧辛鴨蛋事件。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教授黃煥彰表示,即使是「呋喃」的戴奧辛,也還是有致癌性,也不能說這毒性比較弱,只是「呋喃」在化學方程式上,僅有一個氧結合,因為這是一個衍伸物,來源可能比較難以追查。

飼料廠原料證實已封存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證實,已經封存了這些飼料廠的飼料以及原料。

據了解,農委會在上周二十二日就已經南下採樣。除了駿億、鴻彰、財源蛋雞場三蛋雞場外,另有六家蛋雞場都被列管、採樣(其中一家拒絕採樣僅作紀錄),這九家蛋雞場,其中有兩家是同一老闆、吃相同飼料,而其中有三家自行調配飼料;但這些蛋雞場的飼料分別來自八家飼料廠,不論是已經條配好的飼料或為調配的原料,都已經被農委會取樣封存,備而不用。

根據了解,其中一家牧場,購買的飼料原料,其工廠並沒有登記證,現階段要釐清,這家沒有登記的工廠究竟賣了什麼,若賣的東西需要事先申辦製造登記證,但工廠卻沒有辦,根據飼料管理法,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可易科罰金二千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