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禍相依 一份叫「焦慮」的禮物

文/林思妙 |2017.04.19
1356觀看次
字級

文/林思妙

生活原本平淡運轉,老公、小孩、自己,在茶米油鹽中如陀螺般順遂轉動。直到那年,接到了一份叫「焦慮」的禮物。

那年我同時承擔兩件不拿手的工作,又不習慣求助他人,以致心中天天發警報,緊張又焦慮。一年過去,工作結束,陽光依舊燦爛,我卻陷入了黑甸甸的深淵。我病了,「廣泛性焦慮症。」醫生如是說。

就醫後的確好轉,不耐吃藥的我私自停藥。但逃避問題的惡習,使那些未完成的事件,張牙舞爪,步步進逼,意志、信心、能量,在多次拉鋸戰中節節敗退,人生從此墜入谷底,每天只剩煎熬。長期的痛苦,寫成一首首憔悴的詩,深深雕琢在臉上。

原本快樂的老婆、媽媽遭逢如此巨變,老公、小孩看在眼裡,卻束手無策。於是老公接下煮飯等家務,小孩則把自己、課業照顧好,讓我無後顧之憂,還不時說笑話、陪我看喜劇片……如此包容貼心、用心鼓舞,我怎能不為自己出征?他們是我最堅強的後盾,溫柔又堅定地推著我邁向康復之路。

重新出發,找有口皆碑的醫生,不再停藥,並加上耐心、信心二味,光明之路展現眼前,完全失控的警報系統(自律神經)漸漸修復。禪修靜坐更讓心靜了,清明了,遇事學著勇敢面對。現在或許有些微焦慮,但不再是昔日那個杯弓蛇影、風聲鶴唳的驚弓之鳥,知道自己有能力和焦慮症和平相處,不再是隻被獵殺的小白兔。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我只能相信這段歷程是老天恩賜給我的禮物,滋長我的人生智慧,並讓我知道,幸福的青鳥一直在我身邊,擁有無價的寶藏,夫復何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