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佛法與生死疑難FAQ(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4.16
140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感謝Jason居士的來信,他的提問其實也是大多數人的疑惑,針對他的提問,逐條答覆如下:

Q1: 若老年人得失智症,臨終如何助其提起正念,發心念佛往生淨土?

解答:首先,我們必須清楚地理解,我們的身體是物質的結構,本來就有其個別相應的使用年限,就好像我們開的汽車,如果保養得宜,定期維修,開車的習慣也很好,那麼就可以開得久一點;然而,如果我們不懂得保養或疏於保養,開車習慣又很差,車子的壽命就可能大打折扣了。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開的車子遲早會變成老爺車,終究有一天會停擺的,這是大家都明了的普通常識,不須要用到什麼高深的哲理。

其次,我們要確實了解生命的永續與未來,對於生命的永續有堅實的信念,而且要及早規畫自己未來生命的去向,譬如:發願往生佛國淨土、上生天界,或者乘願再來人間行菩薩道。這一點就須要用心且深入地思維,請認真地閱讀星雲大師口述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一書。

在現實生活中,按照常理,我們都極不可能將一部老爺車一直開、一直開、一直開……開到最後「在高速公路上跑著……跑著……就掛了」的地步,是不是?我們也幾乎從來沒聽過或看過這一類的新聞出現,因為早在此種情況發生之前,我們就已經淘汰舊車換新車了,不是嗎?

任何人,只要活得夠老,總有一天會視茫茫、髮蒼蒼、齒根動搖,也極有可能會老年痴呆、得了失智症。您既然已經事先知道,為什麼還要讓那種情況發生?所以,我才苦口婆心地一再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拖過自己的人生賞味期!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保留精神體力作為往生之用!」

無論古今,就世間法而言,任何人想要金榜提名,也必須要先下功夫,十年寒窗,想要行走江湖,行俠仗義,也必須要「十年磨一劍」,不是嗎?同樣的道理,想要往生佛國淨土,怎麼可以等到臨終時才想到「提起正念,發心念佛」,是不是?

您的提問也是大多數人的疑慮,然而提問所隱含的前提,在我看來似乎只是消極的等待,好像是「什麼準備都沒做,只是等著事情發生了再說(Do nothing, and just wait until something would happen!)」,而我一再跟大家強調的是積極的行願:「盡可能及早做好準備,如願善終,發願往生(Do right things as early as possible, and make the best thing happen as you wish!)。」

任何人想要「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千萬不能等到臨終,平日就要深心發願往生佛國淨土,同時精進念佛,廣結善緣,要提早在可能得失智症之前,就「所作皆辦」。佛無妄語,只要「信、願、行」資糧具足,屆時必定能「預知時至」,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蒙佛接引!

Q2: 若弟子晚年不幸亦罹此疾,應如何事先自處因應?

答:同上題。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有點像是問:「萬一我開的老爺車,有一天不幸在高速公路上就失速了、引擎冒煙、著火了、就掛了……,我該怎麼辦?」而事實上,在現實生活當中,您絕對不會、也不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不是嗎?早在您的愛車顯露出「老爺車」的症狀,而「很有可能」發生上述那些狀況之前,您就已經著手準備淘汰舊車換新車了,不是嗎?

絕大多數人,因為看不到生命的未來,沒有來世生命的規畫與準備,所以會一直拖到老年痴呆、失智。失智症、老年痴呆,不是突然發作的急症,所以不會在一夕之間、一覺醒來就變成失智、老年痴呆,而是退化性的衰退過程,會有相關的症狀逐一出現,等於是身心不斷會出現預警,只要自己和家人多留意身心的變化,就可以及早發覺。而問題的真正關鍵在於:您是否早已有了「往生佛國」的心理準備?如果有的話,早一點向阿彌陀佛「報名」,依教奉行,精進修持,您就不用擔心會罹患老年痴呆或失智。

高桿的行者,絕對不會傻傻地拖到「晚年不幸亦罹此疾」的地步,而是早備資糧,所作皆辦,屆時「預知時至」,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無罣礙,「正念現前」,蒙佛接引,瀟灑走一回!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