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爛春日花開見佛──記母親隨佛西行

文/滿舟 |2017.04.16
2717觀看次
字級
全家福。圖/滿舟
陳蔡明月居士往生前二個月,於台中烏日家中,在三個兒子陪伴下,歡度九十一歲生日(左起為長子陳源、母親、次子陳俊雄、三子陳武忠)。圖/滿舟

文與圖/滿舟

春日正盛,在繁花簇擁世間的三月,母親安詳辭世。

三月十一日下午,看到三哥在Line的家族群組中留下母親血壓已經降到五十五的訊息,我急奔高鐵站,原本高速的車行在那一刻突然變成隆冬的日出,無力而緩慢,而窗外熟悉的景物,瞬間也幻化成一幕幕來自彼岸的消息。

三哥說三月九日凌晨,母親房間傳來宏亮的念佛音聲,彷彿是傾她一生之力,黎明乍起,母親跟三哥說:「阿彌陀佛跟我說,三天後喝完十三瓶大悲咒水滌淨身心後就會來接引我。」隔天三月十日,她就請三嫂為她沐浴更衣,她說要身心清淨的去見佛祖。

當我趕回家中帶著顛簸起伏的心,踏入母親房內,看到她依然如常的斂目安詳念佛,而床頭上那十三瓶擺放整齊的空瓶,像那一夜的月光,農曆十四的滿月即使烏雲滿天,仍難掩她在天幕綻露的光芒,我知道,那是為母親指引西方的彌陀之光。向母親問安後,我即刻為母親傳授八關齋戒,從請聖正盟、懺悔、三皈、三結到宣戒相、發願、回向,母親都清清楚楚的以目示意,感恩三寶加持,讓我得以親自為母親授八關齋戒,以法報答母親恩德。

受戒完成後,母親躺在床榻上依然平靜念佛,但為免隨佛西行過程驚動她的專注念佛,我們跟母親說,為方便眾多兒孫陪伴她,要把她從三樓移駕到一樓客廳比較寬敞,她清楚應允後,隨即又回到佛號當中。或許感於很多感謝再不說將成千古之憾,大嫂突然跪在母親身邊,談到母親過去對她種種的照顧,而母親卻慈祥的回答她說:「講這攏沒效,甲故ㄟ代誌哇瓏祙記得啊,念佛啦!」臨終前母親不管生命的四野風起,仍堅定的帶領著家人提起正念,真正做到《阿彌陀經》中所云:「心不顛倒,意不貪戀。」那樣的念念分明,也讓我看見信仰的力量與見證念佛的功德。

晚上八點,安妥好母親後,從各地趕回來的滿堂兒孫一一在母親耳畔致謝,感謝她劬勞一生的照顧,感恩告別後,大家隨侍在側陪伴母親念佛,是時「萬籟此俱寂,惟聞念佛聲。」母親與滿堂兒孫水乳交融於彌陀大願海中,三月十二日清晨三點二十三分,農曆二月十五佛陀涅槃日,母親在自己最後一念稱念彌陀聖號中,蒙佛接引前往西方,我相信,那一天的早課,蓮池願海的彌陀殿堂中,母親已列位其中。這塵世最後一程,她含笑圓滿,兒孫也能安然謝恩,我們為彼此留下了最美好溫馨的告別。

「沒代誌,我金滿足。」耳邊縈繞著母親最後告訴我們的話,雖然氣息嬴弱,但那分來自她二十幾年來對阿彌陀佛徹骨徹髓的信仰,及日日超過五萬聲佛號所給予的堅定,猶如佛在《遺教經》裡開示:「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正是這樣的自在,當她在四大崩解時,能超越身體的痛苦,甚至在最後一刻仍緊握撥不動的念珠,而蒼白的雙唇依舊奮力鎏唱著那億萬聲中之一的「阿彌陀佛聖號」。母親生身澤蔭及最後的遺教,此後將和我佛道上的芒履緊緊相繫,伴我走向紅塵蒼哀。

許多人心目中的舟媽媽,是安靜知足的人,和許多那個年代的母親一樣,內心只有子女沒有自己,在二十多年前,當父親病逝而家庭重任卸下後,她開始專注於念佛,不管是她愛看的歌仔戲或以她為主的和樂家族聚會,晚課時間一到,所有的塵砂幻海再與她無關,因為那是她和彌陀蓮池相約的時刻,日日如斯,即使病中也從不輟斷。

佛道上母親得以無憂專修,一切要感謝恩師星雲上人,為了讓弟子專心辦道無後顧之憂,大師設置佛光精舍讓佛門親家能在法中安度晚年。二○○四年我將母親接到佛光精舍安單,在那十年當中,由於母親生活受到常住妥善照料,佛道上更是勇猛精進,她受過三次菩薩戒、二次四十九日精進佛七、參加三百二十七次朝山,遠赴印度佛陀聖地朝聖三次及無法細數的大小法會,正因這些如顆顆珍珠般所串起的力量光燦含輝,才練就母親日常平靜安詳,慈悲無諍,而今日面對臨終能超越八苦,帶著金剛也難以摧折的願力前往西方。

三月十二日晚間九點,母親帶著燦爛的笑容和依然柔軟如生的身軀,在慧龍和尚主法下大斂,身旁,我們將她生前計數著一億五千九百一十萬聲彌陀聖號的西方船,為她定位西方。三月十六日舉行火化,如家人及道友內心的暗忖,一把三昧真火,果然將母親的色身,徹骨徹髓化為無以計數晶瑩剔透的七彩舍利子,如同我手上那串母親厲行專修下已經變形的木佛珠一般,生前的精進儼然、臨終的寂湛如山,正是演繹、流麗出一部《阿彌陀經》裡的願行與莊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