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向空汙宣戰

 |2017.04.15
1539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宣布「空汙防制策略」對策,三年內政府與民間將投入二千一百五十億元打空汙;加速汰除烏賊車,嚴格管制鍋爐排放等十四項措施。目標是二○一九年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下降百分之十八點二。

據這項「空汙防制策略」,未來將對固定汙染源如電力設施、鍋爐、餐飲油煙等;及移動汙染源如柴油車、二行程機車等加速汰換,政府投入三百六十五億元,台電一百零一億元,民間一千六百八十四億元,合計二千一百五十億元。可是卻遭環保團體批評,這項策略的內容以補助為多,很難令人感動。

近年台灣空汙日益嚴重。環保署統計,汙染源有三成來自境外,其餘七成來自境內,包括燃煤電廠,工廠排放黑煙,廟宇燒香與金紙,馬路上汽機車,柴油車等,都是空汙的元凶。對民眾健康產生極大危害,早該嚴加管制與汰換。

高屏地區未來三年將汰換五十萬輛二行程機車與柴油車,帶動空汙減量可允許台積電進駐。由於台積電最新三奈米製程高達五千億元的投資案可能移往美國;政府這項向空汙宣戰計畫事實上為高雄爭取台積電設廠預做準備。即使三年後如期完成汰換烏賊車的目標,台積電新廠選擇落腳高雄,如果沒有更進一步的管制,空汙依然不會改善。

在空汙管制方面,行政院通過的目標是PM2.5平均濃度由目前22微克降為18微克。但這項標準明顯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10微克。相較之下,行政院提出向空汙宣戰的目標與策略都非常保守。其實要降低空汙,政府除了提供各種補助誘因,嚴格的取締與處罰也是必要手段。

立法院日前舉行《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案公聽會,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PM2.5對健康危害已超過肝炎,它是造成中風、心臟病、肺癌與慢性疾病的重要因子,台灣每年死於空汙相關疾病有六千多人。

現行《空氣汙染防制法》管制的毒物約二十多種,相較於美國列管有一百八十多種;台版空汙法列管的毒物相對不足。詹長權建議應擴大列管的毒物範圍,同時增加財政手段,例如碳稅,才能有效管制空汙。

三年前一連串食安風暴引發強烈民怨,立法院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中旬三讀通過《食品全安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食品業者違法添加、摻偽、假冒致人於死者,最高可罰二十億元。空汙問題與食安事件一樣重要,政府對食品業嚴加管制;對引發空汙的企業也必須同樣嚴格規範,才能發揮嚇阻效果。

呼吸乾淨空氣是基本人權,工廠排放毒氣引發空汙事件,可能致人於死,所造成的影響不小於食安事件,同樣屬於國安議題,不容小覷。要防治空汙,除了提供補助,鼓勵使用電動車之外,對於重大空汙事件也必須提高刑責與罰金,以收嚇阻之效。向空汙宣戰的計畫必須中央、地方、民間同時採取行動;並配合修法,才能奏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