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行腳 夢想遠颺

文/許愷容 |2017.04.14
2106觀看次
字級
城市浪人,是由一群七、八年級生努力而來,這些年輕人都有相同的目標跟期望。圖/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提供
「台客也環保」,是希望每天搜集自己使用的垃圾,並提出可以改善環境的方法。圖/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提供
「夢想大聲公」,到街頭勇敢告訴全世界我的夢想是什麼。圖/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提供

文/許愷容

如果你沒聽過「城市浪人」,「浪人挑戰賽」總該聽說過吧!這個時下最夯的活動,標榜「三十項挑戰任務,三倍勇氣與承擔,一個月挑戰,一輩子改變。」透過跨學校、跨城市、跨階層的任務執行,一連串精心設計的關卡,要你離開舒適圈,認識社會、探索差異,突破自我的框架。

這麼厲害的活動,幕後推手來自於「城市浪人」工作室的策畫。「城市浪人」是非營利性質的社會性機構,來自於一群熱血七、八年級生的努力。執行長張希慈表示,自己學生階段參與各大社團與修習「領導學程」,無疑是成長的養分。然而,更直接的原因,在於自己受挫的企業面試經驗。當年剛畢業的她,非常幸運地獲得香港一間頗負盛名的公司賞識,當她專程飛到香港,一切看似順利,取得職位勢在必得,卻因為在面試結束時,向面試官反問問題,表露內心的期盼與願景,而遭到:「還沒長牙就想走路。」的回應,最後吃了閉門羹。

就像大多數的社會新鮮人,希慈的內心也曾猶疑:「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呢?是不是我自己沒辦法適應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是不是我本能的,有著逃避社會化的心理?」止不住的淚水,卻打擊不了內心蠢蠢欲動的渴望。回頭省視自己擁有的一切,告訴自己:「我不可憐、不犧牲、不放棄!」不僅深化希慈想證明自己優秀的意志,更驅使她化天賦為工作能力,一步一步的實踐夢想的藍圖。

考量到社團形式的傳承不易,選擇不如實現理想這條路。當然從零開始,是必須面臨的艱困處境,所幸家人給予的無條件支持,是希慈溫暖的避風港;「同德扶輪社」、「同慶扶輪社」的贊助,使得經濟上有了支援。小到case怎麼接,大到組織如何運作、如何擴展服務範圍,透過嘗試失敗,一點一點的建構組織的規模;抱持著「我來做點什麼」的初衷,投入一線工作開始,然後開始了從A服務到B服務的串聯。

由於「非營利組織」的理念,因此成立的資金主要來自捐款、補助,並通過活動服務來回饋;此外也接受公司機關的邀請,通過教育活動,進行商業化服務。為與相似的社群有所區別,服務對象設定在十六歲到二十六歲,以帶領年輕人了解自我需求、認識社會為主軸,內容包含:移民勞工、貧窮、無家者、文化刺激、傳統歷史記憶保存、性別等議題。

舉例來說,「無家者」這個議題,就透過「街頭送餐」,讓學生直接與街友對話。「移民勞工」的部分,則透過口述訪問,傾聽勞工的夢想與需求。通過對話、紀錄與分享的過程,藉由「創造接觸點」,讓學生開啟了解社會的門戶。

藉由以上的介紹,熱血的你可以透過參與活動,或是進一步成為挑戰賽籌備志工,更深入的了解它。「城市浪人」有著一套SOP的培訓課程,只要你做好、做滿,就有機會成為浪人的一分子,將這場比賽帶到你所在的城市喔!

近期活動

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也有一場能讓青年跨出舒適圈的流浪挑戰賽嗎?來這裡參加培訓準沒錯。從籌備到實戰,包管你成為教育活動專案管理與執行的高手!詳情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城市浪人City Wanderer」

挑戰賽官方網站:http://www.citywanderer.org/

p.s 挑戰賽籌備團隊志工招募即日起至2017年4月16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