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荷蘭大選啟示

 |2017.03.18
1396觀看次
字級

歐洲大選年首役荷蘭國會大選日前揭曉,總理呂特領導的保守派自民黨擊敗由被稱為「荷蘭川普」的懷爾德斯率領的極右派自由黨。讓原本擔心歐洲民粹風潮興起的歐盟鬆了一口氣。

但自由黨席次增加五席,由第三大黨躍為第二大黨,實力不容小覷。接下來法國、德國大選更是重頭戲。

荷蘭國會共一百五十席,這次執政的自民黨拿下三十一席,比選前丟八席,保有第一大黨地位;荷蘭川普領導的自由黨獲二十席居次,較選前增五席。今番兩大政黨對決結果,第一大黨自民黨席次減少;自由黨未如外界預期擊敗執政黨,但席次增加,此消彼長之下,前景仍令人憂心。

懷爾德斯選前聲勢看漲,他以極端言論與政策包括禁建清真寺,禁止穆斯林移民入境,禁古蘭經,脫離歐盟;同時模仿川普提出「讓荷蘭再度偉大」的口號。而且他喜歡使用推特,也常口無遮攔,因此被稱為「荷蘭川普」。

荷蘭向來是個自由開放的社會,為何這次大選中,主張反移民、反歐盟的極右派自由黨異軍突起?可見難民問題顯然是核心議題。近年來由於大量難民湧入,許多荷蘭人感覺自己的地盤被入侵,因此支持反移民的懷爾德斯。儘管荷蘭人先前曾張開雙臂歡迎難民,但友善或慷慨並非沒有限度,一旦難民數量大到可能威脅本土居民的生活時,右派民粹主義趁勢崛起。

這波民粹風潮盛行與民族主義興起,美國外交政策式微,難民危機等因素有關。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者薩克斯分析,富裕、和平、教育程度相當高的北歐、荷蘭等國都遭遇民粹主義的逆襲,很難把這股風潮直接歸咎於經濟因素。至於美國民粹風潮崛起,與貧富差距擴大,公共服務品質下滑,政治貪腐等因素有關。

美國總統川普的主要支持者來自那些被遺忘的低薪藍領白人。可是在他上任後宣布的一系列政策,主要是禁止穆斯林移民入境,美墨邊境築牆,大砍社會福利,歐記健保;同時為富人減稅,大量擴增軍備,許多政策對那些支持他的低薪弱勢者反而不利。這個現象或許給歐洲的選民帶來警訊。

從某方面言,移民帶來多元文化與年輕勞動力,對經濟發展是利多。美國矽谷許多高科技公司是由移民後代創立,也有許多員工來自移民。不過大量難民湧入,對於低技術、低教育程度與低收入勞工,的確帶來了競爭。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執政者也必須照顧受到衝擊的本國勞工。因此薩克斯認為,在移民政策方面,維持良好的管理有其必要,並非無限制地開放。

荷蘭國會大選結果,極右派「荷蘭川普」未能勝出,顯示多數民眾最後仍做出理性選擇。不過,如果難民問題未能獲得妥善處理,極端民粹主義幽靈仍可能趁勢而起,未來變數仍多。面對源源不絕的難民,採取圍堵禁令,不切實際;但執政者給予人道援助之外,仍必須照顧到本國弱勢族群的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