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媳婦大學問 婆媳的安全距離

文/葉美霞 |2017.02.21
1332觀看次
字級

日昨,姐妹淘聚會時,淑敏姐說她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根據日本一項調查,婆媳友好的居住距離至少七十公里會比較安全,也等於是從台北到新竹。大家聽了都會心一笑,畢竟我們都當過媳婦,而今為人婆婆,對於婆媳相處的冷暖滋味,各有不同體會呀!

淑敏姐又說,婆媳間關係微妙,如果住在一起,彼此關係難免緊繃,很多女性對於婚後要和婆婆住在一起都會心生恐懼,因而有所謂「距離產生美感」的說法。她問大家對婆媳間的距離有何看法,我強調,「心的距離」比「居住距離」來得更重要。

「婆媳相敬如賓一家親!」這是我剛出嫁時,老媽給我的一句「銘言」,我謹記在腦海,並以「心的距離遠甚於實地距離」自我勉勵:不管我人在哪裡,總要有一顆善待婆婆的心,讓婆婆感到窩心、貼心與安心!

自古以來,婆媳相處的問題總是層出不窮,而我以為,癥結不在於是否同在一個屋簷下。縱然朝夕相處,如果彼此能相互體貼、交心,也不會產生磨擦;相反地,即使婆媳兩人隔得很遠,要是常對親友、鄰人「吐槽」,說對方壞話,一旦傳到對方耳裡,難免心生嫌隙,甚至前去理論,大動干戈地鬧成一團!

因而,婚後我和婆婆在一起時,我當她是親生的媽媽,婆婆也當我是女兒般;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把對方當好朋友、客人,彼此交心又相互貼心對待,每天都過得非常愉快。後來是因為兩個小叔要結婚,家裡沒多餘房間,我們才另外買房子住,不過,我和婆婆並沒有因此而疏離,每天仍然「熱線你和我」聊得好開心,每逢周末、假日便回去與公婆吃個飯、噓寒問暖一番,相處得和樂融融,羨煞許多親朋好友?。

許多人都稱讚我們婆媳如同母女般的相處實在不容易,問我有何祕訣?我總是笑著說:「因為我們的心零距離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