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鴨確染 H5N6 官田生態園區封14天

 |2017.02.18
12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防止禽流感疫情延燒,農委會公布全台禁宰、禁運七天,昨天首日台南市卻傳出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內水鴨感染H5N6,台南市府昨公告封園十四天,是這波疫情被迫封閉生態公園的首例。桃園也發現病例,本月十五日屠檢獸醫師發現一件土雞屠體異常,送驗後確定感染H5型禽流感,同批五件屠體都已銷毀,屠宰場也消毒並淨空二十四小時。

台南水雉生態園區占地十五公頃,屬開放區域,為國內繁殖水雉重要的棲地,委由台南市野鳥學會代為管理,鳥會日前陸續送檢五隻死亡小水鴨及三隻死亡琵嘴鴨,前天確認其中一隻小水鴨感染H5N6。農業局昨天立刻進駐消毒監測。

目前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有一百二十多隻水雉和各式鳥類,農業局說,水雉是台南市鳥,是二級珍貴保育鳥類,將持續監控有無出現異常,不會採取全面撲殺的作為。

桃園發現病例後,市府決定即日起屠宰禽類須逐隻檢查,加強消毒頻率,並由屠檢獸醫師把關。農業局強調六日已成立防疫應變小組。但桃園這例目前僅確定是H5型,不能確定是H5N6。

確認為H5型禽流感的土雞在內同批五隻雞來源分別是雲林縣口湖、水林鄉,目前兩處雞場還養著兩萬六千五百隻紅羽土雞,十五日已知會雲林縣府在雞場方圓三公里內消毒。

台中禁公園餵鴿 最重罰1萬

禽流感疫情延燒,台中市建設局昨呼籲,禁止在公園餵食鴿子,並派出稽查人員到七處野鴿聚集的公園勸導,拒不聽勸者將依法開罰,最高可罰款一萬元。

去年元月台北市曾傳出有野鴿驗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台中市建設局列管七處公園,派出稽查人員勸阻餵鴿子,分別是台中公園、新都生態公園、北屯兒童公園、北區長青公園、西區東興公園與東區東英公園、樂成公園。

而北市針對鴿群聚集、民眾有餵鴿習慣的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及大型公園等地,都加強巡視、野鳥糞便採集及環境消毒,北市環保局祭出「廢棄物清理法」,十三到十六日勸導民眾不餵鴿共有一百八十四件,其中不聽勸而告發開罰者為六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