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供佛齋天 禮敬諸天常護佑

杜憲昌 |2017.02.04
10543觀看次
字級
東禪寺獻供隊伍在優美梵樂伴隨之下,進行獻供儀式。 圖/人間社記者鄒寶業
色香味俱全的供菜猶如藝術品,展現信眾虔誠供養心。 圖/人間社記者蔡美玲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明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是民間信仰天公(玉皇大帝)的誕辰,許多人家會在正廳前擺設祭壇,或闔家老少同往天公廟祭拜。依據佛教說法,玉皇大帝是虔誠護法的帝釋天,以「禮拜供養三寶,請諸天吃齋」為其主要意義的法會,稱為「供佛齋天」而不單只是「拜天公」,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供佛」就是供養佛、法、僧三寶,「齋天」就是請天人吃飯,有天神、天將的代表二十四位等。佛教徒雖不皈依諸天,但禮敬諸天。

敬奉天公 內化民眾生活

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勒,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因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巡行人間,以慈悲心輔助有德的人,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因此諸天又叫護法龍天,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世人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

在民間信仰,玉皇大帝是傳統道教信仰中最高位階的天神。正月初九拜天公的習俗,主要流行閩南與台灣一帶,傳說唐朝時黃巢的軍隊從北方南下,福建居民躲於甘蔗園避殺禍,至黃巢軍退離,居民「重見天日」正是大年初九子夜,即行祭神以謝天恩,並補償錯過了的新年,而後流傳成俗。

統計全台奉祀玉帝宮廟約百餘間,主祀玉帝的天公廟則有二十餘間,對照民間普遍敬拜天公的習俗,這樣的數字顯得「微不足道」。究其原因,一是古時祭天為皇帝「特權」,皇帝自命天子,領受天命管理黎民百姓,祭天除了代表天子對天父的崇敬,也在告誡百姓對於天命莫敢不從。

另外,敬奉天公早已內化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舊時民宅在正廳的大梁會懸掛天公爐,早晚燒香以天公為首位敬拜對象,而寺廟大殿外也都設有天公爐,禮拜順序亦是先向廟外朝天敬拜,然後才拜主祀的神明。也因此,立廟主祀天公對於民眾的信仰需求,就沒有太大必要性了。

設案祭拜 迎請諸天受供

「齋天」的意義不單只是民間的「拜天公」,是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之外,同時祈願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護佑世界及人民祥和平安。

現今除了在部分鄉下地方仍有自家設案祭拜的習慣,其他則多會在初九子時至卯時間,備以素齋、素果、鮮花、蠟燭、紅龜粿、發粿以及天公金,來到天公廟進行祭拜,省卻了繁複的儀式,可是對天公的恭崇敬意卻是絲毫不減。

而佛教中以最隆重莊嚴的儀式,備辦素齋虔誠迎請諸天光臨受供。供佛齋天的儀式包括薰壇灑淨、請聖、獻供、上供、回向、送聖等。會場布置,供品更是考究,是佛門中一場隆重的宴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