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禪修 開啟自心佛性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大樹報導 |2017.01.23
1740觀看次
字級
全國教育界校長、主任、教授、老師等二百多人,透過禪修觀照自心,期能以安定的心境來教導學生。 圖/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大樹報導】「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於佛光山禪淨法堂舉辦「全國教師禪修營」,全國教育界校長、主任、教授等二百多人參加,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元法師勉勵教職人員,「身為教育者,應以佛性教導莘莘學子,把清淨心、直心的佛性帶出來,喚醒學生。」

覺元法師表示,新的一年除舊布新,家家戶戶都在大掃除;參加禪修也是大掃除,不管是家庭、職場或人際關係,或是內心深處的一切,在新的一年都要將垢穢清除,才能迎接吉祥希望的金雞年。參加禪修是最有智慧的選擇,能讓自己更有智慧。

「『打得念頭死』其實就是把內心的煩惱執著清除,必須有魄力、有勇氣,要有覺察力,才能放得下。」覺元法師指出,唯有如此,法身才能活起來。例如手部潰爛,必須清創皮膚;而人的見惑、思惑、塵沙惑可透過禪修,讓它慢慢浮上來,運用禪修覺察自己的心念,若禪坐時妄念紛飛,表示覺察變得更敏銳。

覺元法師勉勵大眾暫時拋下一切,孑然一身,把自己交給虛空,放下執著。並提及一則禪門公案,有位瑞巖禪師每天早上起來,總會先叫自己:「主人公!主人公!」自己再回答:「有!有!」然後又說:「你要醒一醒,不要給人欺瞞。」另外一則公案,則是溈山靈佑與百丈禪師的對話:「深深一撥,撥出一點火星。」期許教師藉由禪修觀照自心,以清淨心對治煩惱,並以純淨無染的心教育學生。

佛光山禪淨法堂慧印法師講解「禪堂規約」,指導學員如何聽從鐘板號令。他強調,禪堂禁語,大眾應攝心守意,不比手劃腳,不打閒岔,不因語言而影響到禪修。

禪堂第一支香,由佛光山副主持暨佛光山禪淨法堂堂主慧昭法師傳授毘廬七支坐法,透過禪修引導學員放鬆身心,將注意力放於鼻端,觀察呼吸長短,專心觀照每個念頭,都能清楚明白。

動靜體驗

開拓不同視野

禪修營課程精采,邀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慧昭法師等帶領、授課。

一貫道天皇學院所長林秀基,帶領十名研究生參與禪修營,在跑香、靜坐,動與靜中體驗生命。參學者都是天皇學院第一屆的研究生,藉由體驗禪修,開拓不同的視野。

一貫道第三代陳鋐鑫談及,他從過堂吃飯,看見齋堂的莊嚴,大眾齊心持誦〈供養咒〉,先供養十方諸佛,再以感恩心吃飯;吃完後,又以〈結齋偈〉來感謝所有的人,讓他印象既深刻又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