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湖泊篇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文與圖/黃慧元 |2017.01.18
2875觀看次
字級
看著湖泊就如同看著天空,真是美極了。 圖/黃慧元
嘉明湖現在已經禁止紮營,只能住在位於向陽山下的嘉明湖避難山屋。 圖/黃慧元
嘉明湖的湖水清可見底。 圖/黃慧元
前往嘉明湖的路上視野非常好,還可以看到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主峰。 圖/黃慧元

文與圖/黃慧元
編按

台灣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美麗湖泊,這些湖泊我們或許都聽過它的名字,但卻無緣親眼見到一面。透過本專欄一系列的介紹,我們將帶領無法親自前往的各位,一窺它們的神祕面紗。

你可曾想過面積很小的台灣,卻也有不輸給國外的世外仙境嗎?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一半的面積都是山地,很多地方都還未經開發,鮮少人去過。

今天,我們要跟各位介紹一個台灣祕境——嘉明湖。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屬於中央山脈南二段的範圍,海拔三三一○公尺,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是由於冰河作用所形成的冰斗湖,有「天使的眼淚」、「上帝遺失在人間的藍寶石」的美稱。

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嘉明湖映著藍天白雲,若是躺在一旁的箭竹草皮上,曬著溫暖的太陽,看著美麗的湖泊與天空,那真是人生最棒的享受了!

嘉明湖的湖水雖然看起來很清澈,但實際上不太流動。近年來,由於許多登山客造訪時,不懂得尊重,遺留下來許多垃圾,影響當地的生態環境,因此造訪時,不建議把湖水當作飲用水。

雖然不建議人類飲用,但卻是許多野生動物賴以為生的水源,例如台灣最大型的哺乳類動物——台灣水鹿。一般來說,台灣水鹿很溫馴也不太怕人,但當登山時看到牠,請記得不要嚇牠,因為這些動物才是這片土地的原住民!

由於八八風災重創台灣的關係,讓路況原本就不好的南橫公路完全中斷,因此現今要前往嘉明湖,只能從台東上南橫公路後,再到向陽森林遊樂區起登,途中會經過向陽山及三叉山兩座百岳,來回步行約二十六公里。交通的因素,對於許多想親自拜訪的朋友造成不便。

親愛的小朋友們,若你們也想和我一樣親眼看    嘉明湖,現在就要鍛鍊好體力,做好充足的準備,相信日後當你跟它做近距離接觸時,一定會大呼不虛此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