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 湖泊篇 散落一地的珍珠 加羅湖

文與圖/黃慧元 |2017.04.26
2735觀看次
字級
加羅湖是很大的高山湖泊,一般來這兒的訪客都會在湖畔紮營,度假一天後才依依不捨的離去。圖/黃慧元
起霧後的加羅湖,朦朧美麗,彷彿整座湖泊罩著一件白紗。 圖/黃慧元
巨木登山口的千年紅檜神木,經過時一定要去抱抱祂,跟祂打聲招呼。 圖/黃慧元
四紀林道沿途林相優美,身在其中,彷彿誤入仙境。圖/黃慧元
俗稱黃鼠狼的華南鼬,是這一帶常見的動物。遇見時最好保持距離。 圖/黃慧元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四季村,坐落於中央山脈北段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點,因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海拔約有兩千兩百四十二公尺。

傳說在遠古時期,有一位仙女梳妝打扮時,不小心將桌上的明鏡打破了,如鑽石般的碎片便落入加羅山區,形成為數眾多、美如幻境的湖泊群,大大小小約有十八個之多,人們將其中最大的一個命名為加羅湖,所以加羅湖又有散落的珍珠之美稱。

前往加羅湖一般都會從四季林道進入,再由巨木登山口起登。登山口的紅檜神木至少有上千歲了,如果進出加羅湖時,抱抱神木,會讓人有一種很特別的感受,彷彿被這片森林擁抱似的。前往加羅湖的路上十分艱辛,除了要往返十八公里的崎嶇山路外,還要忍受一路上的爛泥路。不過,雖然上山艱困,但到達加羅湖時那種興奮、開心的感覺,真的是筆墨難書啊!

加羅湖除了十分夢幻外,它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泥炭沼澤;這樣的沼澤主要分布於芬蘭、加拿大、愛爾蘭等地,占全世界面積約百分之三,可以說是相當珍貴。

在加羅湖附近有很豐富的生態資源,像是千年的大神木、到處懸垂著的松羅、湖畔的蛙類及俗稱黃鼠狼的華南鼬等,看到這些都會讓人感到不虛此行,原來小小的台灣居然也存在著許多世界級的寶藏,所以我們都應該好好守護這塊寶島,讓這些珍貴的資源能永續長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