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姑的鐵掃帚

文與圖/王慧綺 |2017.01.08
2335觀看次
字級
阿姑(左)與作者。 圖/王慧綺
阿姑(左一)與姑丈(右一)在婚宴席交談。 圖/王慧綺

一九五九年,台灣中、南部發生八七水災,住在嘉義的阿姑正好來台北探望阿嬤,聽到新聞後,她買機票趕回嘉義。當年我才十歲,想到過年時隨母親回娘家只能坐平快車,怎麼阿姑卻坐飛機?很貴耶!阿嬤回答我的疑惑說:「算命的講,恁(妳)阿姑結婚以後就會變成一支掃入、無掃出的『鐵掃帚』。妳放心,錢擱趁(再賺)就有,無要緊啦!」

果不其然,婚後生育三個兒女的阿姑非常會理財,靠著姑丈當老師的薪水,加上她養雞、賣雞蛋、賣雞糞,養羊、送羊奶,替人做衣服、織毛衣,讓外地到嘉中、嘉女求學的孩子們寄居,照料他們的三餐,即使每天從早忙到半夜,她也不曾喊一聲苦或累。她更利用外出送衣服到顧客家的途中,在嘉義市尋獵土地、做著房地產生意,成果相當豐碩。

家母與阿姑同齡,我初二那年母親去世,從此阿姑幾乎等同母親。我結婚時,父親在外地工作,我的訂婚、結婚,阿姑是代表娘家的主婚人;婚後,我一時很難適應十三人的大家庭,常有怨言,阿姑勸說:「能成為一家人是很大的緣分,要珍惜才是。」又說:「妳已經長大,要學會忍耐。」

往後,每年的春節休假,外子總會陪我到阿姑家「回娘家」。讀高中的表弟一見我們來,即刻跳上腳踏車到文化路,採買我最愛吃的碗粿;姑丈騎摩托車買香菇肉羹、剛上市的紅蝦;並頻頻對我們說:「趁燒上(最)好吃!」這般熱情的款待,總是讓我低頭猛吃,努力不讓淚水流下。

表妹結婚那年的春節,他們回娘家,我們正好也在。當晚,阿姑為了安排眾人住宿與床具的分配,煞費苦心。我突然覺得來的似乎不是時候,讓阿姑為難了。此後,我們都留在台北過年。

孩子們問我:「媽媽!為什麼不到姑婆家過年?」我婉轉解釋回嘉義會造成姑婆困擾。

「那不是您的娘家嗎?」

「不是,嘉義是表姨們的娘家,不是媽媽的。」

「那您的娘家在哪裡?」

「媽媽沒有娘家。」答話時,我看到渴求母愛的自己。

阿姑參加我女兒婚宴時,頂著銀白的頭髮,身著平日衣鞋入席,不受滿室衣香鬢影所惑,怡然儉樸。她持續保持每天到公園健走,用心保護自己的身體。

今年春,阿姑因肺炎由門診速轉急診,醫生提及可用「氣切」延續維生,阿姑拒絕。即使面臨生死關頭,堅毅的個性一如從前,不願意浪費醫療資源,更不肯拖累子女。兩天後,她微笑離開人世,享年八十九歲。

阿姑是我唯一的姑媽,我們姑姪緣分超過一甲子,原本以為依阿姑的身體狀況會活到百歲,成為人瑞,萬萬沒想到她會驟然離開塵世。

正如阿姑曾經自稱的,伊是振動無停的干樂(她是轉動不停的陀螺),若有一工袂輾轉,就是伊生命結束的時陣啦!(如有一天她不能動時,就是生命終了的時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