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搭飛機繞台北市的母親

文與圖/王慧綺 |2016.08.14
1987觀看次
字級
作者外婆(後排左起)、母親、母親奶娘,大弟(前排左起)及作者合影。圖/王慧綺
作者父母親的結婚照。圖/王慧綺
作者母親、作者、兩位弟弟及表哥合影。圖/王慧綺

文與圖/王慧綺

自有記憶以來,父母親早已感情不睦。父親因投資失當,家中經濟陷入困窘,脾氣日漸暴躁,常為小事怒罵母親。從小受日式教育的母親,個性傳統,總是默默忍受,不敢回嘴抵抗。

在我讀小三和大弟幼稚園大班的新春過年,母親第一次帶我們回娘家。抵達人潮洶湧的台北火車站,由於平快車沒畫位,上車後若搶不到位子就只能站著到嘉義;火車一進站,大家強悍地相互推擠搶著上車占位,懷著身孕又帶著兩個小孩的母親當然搶不到位子。

火車開動後,整個車廂擠滿人,連站立都困難。我向有位子的乘客逐一詢問他們的目的地,當知道有人要在新竹站下車,並徵得同意下車後位子會讓給我們,趕忙迅速站在他的座位旁等候,終於讓母親與大弟有位子可坐。

隔年正月初一,我讀小四,母親牽大弟、抱小弟,帶我們三人依往例回娘家。去年沒位子可坐的記憶實在太強烈,所以當火車進站,我本能地拿出在學校玩躲避球的經驗,立刻左閃右躲鑽上車,搶占了兩個位子。

火車開動沒多久,母親累了,她左手攬大弟、右手抱小弟很快就睡著了。我看到前座有位父親因奮勇幫妻兒搶位子,正愉悅地與他們話家常;後兩座的某家父親只來搶位子安頓妻女後,就下車揮舞雙手歡送;他讓我想到只願待在家裡閱讀《自由談》雜誌,不願意陪我們到車站的父親,心裡既疑惑又不平,不明白為何別人的父親可以到站幫忙占位,而我的父親卻讓我們獨自奮鬥?

我小五,母親在幼稚園當老師時,被操場施工中的木柱撞擊引致腦瘤,只得停止工作。她常囑咐我到藥局購藥讓她服用,卻未見起色,視力因腦瘤日漸惡化呈現複視,日常行走須人攙扶。我考上初一後,某日陪母親到藥房買藥途中恰逢飛機飛過天際,她抬頭說:「好想搭飛機俯瞰台北市。」年少的我,知道現實的家境根本不可能,卻愚笨地不懂得如何安慰她。兩年後,母親往生。

如今時光已過五十四年,女兒、女婿及孫女們總會在暑假出國旅遊,而我的母親卻連搭飛機俯瞰台北市都不可行。母親與我的情緣僅只十三年,她安靜嫻雅,話極少,是否覺得對我們說什麼都無濟於事?

經過人生種種起伏,我漸漸了解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男女要合組家庭,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其間雙方的個性、情緒、常因環境與經濟的變化而相互牽絆,交錯複雜,這些事豈是當時年紀小的我所能理解。

日後我常想,如果母親不被木棍擊傷,如果母親能夠等候我們姐弟長大成人,不用說搭飛機俯瞰台北市,即使是出國旅遊亦非難事呀!想到再也沒有機會與母親相處,可謂「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樣的至慟真是讓人錐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