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安樂死」的迷思與解套之方(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2017.01.08
2522觀看次
字級

前言

前(二○一五)年農曆新年,我回佛光山過年時遇到高希均教授,在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二樓陽台上觀賞夜景時,高教授和我談起了生死學,問我對於「安樂死」的看法。我說安樂死並不是理想的死法,因為安樂死只是顧慮到如何及早結束「生命難忍的痛苦」與「痛苦難忍的生命」,而完全沒有考慮到如何開展未來續起的生命。其實,佛法當中有遠比安樂死高明的解套法門,透過佛教的往生助念法門,一者、可以旁助末期病患克服身心上的痛苦,二者、可以協助末期病患(甚至於植物人)安詳地捨報,三者、可以引導末期病患發願往生佛國淨土、上生天界或乘願再來。不過當時是在過年聚會的場合,沒有時間和高教授詳細深談。

之後,我就計畫要在本專欄針對安樂死的議題,寫一篇系列文章詳細討論,但是因為當時正在進行有關「器官捐贈與移植」的系列文章,後來又因為台北內湖發生了四歲小女童「小燈泡」被斷頭的驚駭命案,以及蔡京京夫婦弒母被判免死案,我又寫了〈三論死刑判決與存廢問題〉的系列文章。之後,為了幫助讀者進一步了解「生命永續」的義涵與道理,又寫了〈生死輪迴觀的現代探索與解讀〉的系列文章,於上周結束。

上個(十二)月中旬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傅達仁於十二月二日上書總統蔡英文,陳請通過「安樂死」法案,他表示:因應高齡社會配套長照政策,所造成國家資源之浪費,還有老人及其家人之痛苦,期盼以自身為例,願做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

傅達仁又於十二月十四日傍晚在臉書上貼文出示總統府回函,並留言表示:總統相當關心他的身體狀況,也非常重視安樂死議題,已經函請行政院處理。

本來我還在考慮是否要先寫有關「自殺防治」的系列文章,後來因為看了傅達仁的報導,就決定接下來著手寫「安樂死」的議題。

英文"euthanasia"一字的誤譯

與「安樂死」一詞的嚴重誤導

首先我要指出,「安樂死」一詞其實是個錯誤的翻譯,這是由日本人翻譯英文"euthanasia"一字而來,而後為國人所沿用。此一英文字源於古希臘語,其字根"thanas"的語源是"Thanatos",原為希臘神話中死神之名,而字首"eu-"乃是"good"或"easy"之義,譯為中文應作「安易」較為妥當。因為,"euthanasia"一字的原意為「安易(而無痛苦的)死」,與「快樂」或「不快樂」根本無關,是故,「安樂死」一詞不但是錯誤的翻譯,而且還嚴重地誤導社會大眾,我必須鄭重地聲明:「安樂死」一點都不安樂!

已故傅偉勳教授曾在他的劃時代著作《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一書中,特別提到這一點,並且曾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上發表過一篇小文章(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建議改譯為「安易死」,不過因為「安樂死」大家用慣了,已經約定俗成,幾乎不可能再改變了,但是對於這個名詞的出處與原意,以及其所要表達的概念內涵,我們應該要有正確的理解。

其實,當今在美國已經不太使用"euthanasia"一字了,因為這個英文字本身就有誤導美國大眾之嫌,現在比較精確的用語是"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由醫師協助的自殺)。就實而論,"euthanasia"或「安樂死」根本就是一種「自我謀殺」的行為,但是,它是由病人意欲謀殺自己,而由專業醫師從旁協助以進行,所以稱為"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

因此,不管是"euthanasia"還是"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我都認為是錯誤的生命處置方式,因為那既不是正常、也不是妥善的「死法」。佛教有更高明的辦法,原則上,就是停止醫療的不當干預,而一心一意積極「求往生」,詳細的內容與道裡,我會在本系列文章中詳加解說。

有關「安樂死」爭議的社會脈絡

二十四年前,傅偉勳教授在《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一書中,特別針對自殺與「安樂死」的議題,花了十頁的篇幅做了一番討論,而且預言了現代社會中安樂死的問題將會持續地發酵。為了幫助各位讀者對於安樂死爭議的社會脈絡有個基本的了解,而有助於後續的討論,我先根據傅教授在書中所論述的內容大要整理一番,同時也增加一些補充資料,供讀者了解。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