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佛光山美景日不落

文/編輯部整理 |2016.12.29
3094觀看次
字級
富士山下的本栖湖美景,本栖寺緊鄰於旁。圖/資料照片
位於紐約的佛光山鹿野苑。圖/人間社陳碧雲
澳洲南天寺,南半球法水源頭。圖/南天寺提供
北島佛光山滿園櫻花盛開,獅子帶著笑意。圖/北島佛光山提供
通往大悲殿的寶橋處,有美麗的五色鳥。圖/人間社莊美昭

文/編輯部整理

西方極樂世界有七寶池、八功德水、琉璃樓閣、以及種種奇妙雜色之鳥。在那兒的眾生,看見清淨莊嚴的環境,聽聞婉轉鳥鳴,莫不念佛、念法、念僧。

在人間,也有種種美麗清淨的道場,就在佛光山五大洲的寺院,冬天有櫻花,如紐西蘭北島佛光山;秋天可以看楓紅,如日本本栖寺;巴黎法華禪寺隱身花都,坐擁湖光晚霞景致;佛光山寺一年四季,更有數十類的奇珍鳥種;獲CNN評選「美國八大宗教聖蹟」的西來寺,巍峨建築更令人神往。

本栖寺 富士山下世外桃源

坐落於日本山梨縣境內的本栖寺,緊鄰本栖湖旁。本栖湖是富士山下五個湖中,依舊維持自然原貌的景點,宛若世外桃源。

季節更迭,霜葉紅於二月花,將秋意漆滿了整個山門。富士白頭穩立,本栖湖面鏡映,青山綠水間的鮮紅點綴整個本栖。秋楓、冬雪、春櫻、夏葉,感受四季的變換,與時間、空間融為一體。來本栖寺一遊,踏實感受一次「活在當下」吧!

北島佛光山 櫻花伴風鈴聲

櫻花開了!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時序進入春季,北島佛光山大雄寶殿前、兩旁禪園的櫻花盛放,滿園生香、燦爛繽紛的花簇,盡情展現一期一會的生命力。

北島佛光山的櫻花品種為吉野櫻,花期約莫一個月,每年此時,有「佛光櫻」美名的櫻花,在大眾期待下競相綻放,粉白相間的櫻花相當密集,在道場唐式風格建築的襯托下,散發獨有的禪味與芬芳。今年搭配幸福風鈴在櫻花樹下隨風搖擺,發出清脆的鈴聲,為道場增添一番熱鬧優美的畫面。

法華禪寺 隱身花都綠建築

在美麗浪漫的花都建設一處人間道場,是巴黎佛光人20年來的夢想,歷經多年的「浪漫」籌建歲月,終於在2013年落成開光,成為佛光山歐洲總部所在。

法華禪寺坐北朝南,每天可以照射到充足的陽光,屋頂為綠地植栽屋頂,並進行雨水、汙水回收使用,冬暖夏涼,可節能省電,所有建材僅使用混凝土、木材、玻璃等自然材料,是座依自然、環保概念設計,融合東方佛教和西方哲學的綠建築。

道場四周為公園區,未來將廣植樹木,將整座寺院隱身在大自然中,還有美麗的湖邊景色,晚霞景色千變萬化,帶給人寧靜感,讓人遠離煩惱。

佛光山寺 眾鳥演音若極樂

佛光山總本山不僅是宗教聖地,更是許多賞鳥人士的私房景點,每逢秋季至春季,他們常穿著迷彩服,用望遠鏡靜靜在樹林觀察,只為了捕捉美妙的瞬間。

佛光山所在地是高屏溪生態的延伸,擁有得天獨厚的地形,吸引許多低海拔鳥類棲息;據統計,目前在佛光山及佛館發現逾20多種的珍禽鳥類;每日早晨與傍晚,鳥類出現頻繁,常見翠鳥、紅鳩、大捲尾、白鷺鷥、白頭翁等,甚至佛館還曾飛來西伯利亞綠頭鴨。

數十種奇珍鳥類棲息佛光山,象徵在遊客絡繹不絕的背後,寺方重視生態環保的具體成果。

西來寺 佛教世界七大奇蹟

佛光山西來寺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哈仙達崗南邊的山坡地上,外觀是傳統優美的中國建築,坐落在丘陵,占地15英畝,建築面積10萬餘平方呎,居高臨下,氣勢恢宏莊嚴,是一所融合東西文化、將傳統與現代結合,且具有多功能弘法設備的國際化道場。

2012年7月,西來寺被BBC列入《佛教世界七大奇蹟》拍攝對象,它是唯一地處西方國家的中國佛教建築,也是該片最「年輕」的聖蹟;同年,西來寺獲CNN評選為「美國的八大宗教聖蹟」之一。2015年7月,西來寺被推選為世界特奧會協辦城市的接待,以一個外來宗教而言,別具指標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