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劉金標辭資政 府:尊重

 |2016.12.10
1442觀看次
字級
張忠謀 圖/許正宏

【本報台北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巨大董事長劉金標相繼請辭總統府資政,總統府昨天表示尊重;外界推測,張、劉兩人辭任資政,與大陸方面施壓有關,總統府表示不樂見政治干擾台商。投顧大老則認為,此舉都是在「降低風險」,畢竟兩家企業在對岸投資都不小。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昨天宣布,董事長張忠謀已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婉謝副總統陳建仁邀請擔任總統府資政一職;巨大發言人稍晚也表示,董事長劉金標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已經去函總統府,婉謝擔任總統府資政職務。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月二日表示,不允許台商在大陸掙錢,回台支持「台獨」。三天後,在大陸有投資事業的海霸王集團五日隨即發表聲明強調「兩岸同屬一中」。日前也登報聲明,強調沒有總統蔡英文家族相關人士持股。外界揣測,張忠謀婉謝總統府資政,是海霸王骨牌效應。

台積電:與大陸無關

台積電表示,張忠謀婉謝總統府資政一職,與中國大陸無關。台積電同時指出,張忠謀並非允諾出任資政後,現在才辭任。張忠謀婉謝資政主要原因如聲明稿中所提,張忠謀認為台積電為一國際性企業,外資持股近八成,股東眾多結構多元,市場及客戶也有七、八成在國外,作為公司負責人,不宜擔任政府資政一職。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劉金標是台灣重要企業家,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就擔任資政,蔡總統上任後邀請他續任。

黃重諺說,上個月底劉金標致函總統府表示年事已高、身體違和,且安排近期正式從產業場合退休,建議蔡總統讓更年輕世代擔任相關職務,對劉金標的決定,總統惋惜但尊重。

黃重諺說,張忠謀和劉金標都是答應出任才辭,總統府在十一月十四日公布資政名單,其實他們的資政職務都是十一月九日生效一直到民國一○七年五月十九日,兩人都是在十一月下旬請辭。

投顧:避免被貼標籤

對於媒體頻頻追問是否有大陸因素,黃重諺說,台商對於兩岸經濟發展有很大貢獻,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要受到合法保障,任何政治干擾台商經營,要求他們在政治上表態,不但會影響台商合法權益和投資意願,也不符兩岸推動關係和平發展立場,總統府不樂見這樣情形發生。

華南投顧儲董事長祥生認為,張忠謀和劉金標的聲望都已經夠高了,為避免企業未來會產生「困擾」,當然選擇避開;如果接任這個位置不會有光環,卻反而讓對岸因此不願意有生意來往,當然要避免被貼標籤的風險。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台積電和巨大在對岸的布局都很龐大,若對岸態度改變,恐怕對企業的衝擊會很大;在目前的氛圍下,企業界高層恐怕只能做出這樣的決定。

張、劉兩人辭任後,若加上因教會內部對婚姻平權支持與否飽受壓力的長老教會大老高俊明牧師,已有三位新任總統府資政於在任時辭任。總統府網站目前尚未刊載新任總統府資政名單,黃重諺說,將等行政作業完成後上網,受聘資政目前均已親自收到聘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