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三會 今年恐開不成

 |2016.12.10
9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兩岸關係急凍,自二○一一年起即定期舉辦的「兩岸金融三會(金銀會、金證會、金保會)」,今年可能開不成了。距離年底只剩下三周,金管會還在做最後努力,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強調,不管兩岸金融三會今年內是否舉辦,兩岸金融監理機關相互之間交流順暢,溝通毫無問題。

兩岸自二○○九年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及二○一一年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早收清單後,建立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台,此後兩岸金融監理官員每年定期舉辦會談,交換監理實務經驗,並解決兩岸金融業在對方市場碰到的營運及業務發展問題。

去年兩岸三會,由我方主辦,今年輪到由北京的中國大陸銀監會、證監會及保監會當「東道主」,舉辦三會。但金管會至今沒有收到開會邀請,相關人士表示,陸方人員透露,因為「上面還沒有同意」。

李瑞倉對此表示,金管會還在努力聯繫,但不管今年兩岸三會能否如期在年底前舉行,金管會與對岸金融監理機關溝通非常順暢,他說,「平常金管會各局局長就會互相打電話溝通業務」,金管會與對岸就金融事務溝通管道毫無問題。

去年「金銀五會」與「金保三會」各在南投及溪頭舉辦,「金證三會」則因為大陸證監會主席去年底換人,最後採用開電話會議方式舉行。今年若兩岸三會無法面對面溝通,會否改用「打電話」方式舉行,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還在溝通聯繫中。

外界則認為,已連續舉辦五年的兩岸金融三會(金銀會最久,已辦五屆),若今年辦不成,歸根究底最大原因,就是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但此舉已波及兩岸金融業務正常交流。尤其目前台灣政府各部門中,唯一跟對岸建立起正常聯繫溝通管道的,除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就只有金管會,且兩岸金融三會過去五年來,做成不少重要開放措施;如准許兩岸銀行互設營業據點,五年來,台資銀行已在大陸設立五十多個營業據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