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改公投挫敗 義總理下台

 |2016.12.06
961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總理倫齊推動的憲法改革公投以失敗收場,他五日遞辭呈。圖/法新社
在憲改公投中投下反對票的義國民眾,四日晚間在基吉宮附近慶祝。圖/法新社
義大利的下一步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總理倫齊五日在得知自己倡導的憲改公投嚴重挫敗後,宣布辭職下台。分析家認為倫齊所屬的民主黨政府應會再尋一人擔任看守內閣的總理,以便撐到二○一八年的大選。

義大利選民在四日公投中,拒絕倫齊的憲政改革計畫。義大利內政部估計,由民粹的「五星運動」領導的反對修憲陣營,獲百分之五十九點五選票支持。

將自己政治前途都押注下去的倫齊,承認反對陣營明確獲勝,他在對全國發表的電視談話中說:「我的政府資歷到此為止。」

義國此次公投有約五千一百萬名合格選民,投票率近七成,高投票率反映出所涉議題影響深遠。由五星運動領導的反對陣營抨擊倫齊提議修改已有六十八年歷史的憲法,認為憲改將減少民主制衡。

反體制派再次勝利

倫齊表示,他為「敗得徹底」的公投結果負起全部責任,他五日召集內閣,隨即向總統馬塔雷拉遞交辭呈。馬塔雷拉將負責任命一個新政府,或是下令提早舉行大選。倫齊或許會留任黨魁,這可能有利於他在下次選舉回歸政治前線。

外界將義國修憲公投未過,視為繼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反體制政治運動的再次勝利,此事可能持續引發骨牌效應;德、法、荷三國明年都將舉行大選,這些國家因經濟焦慮、疑歐態度和移民銳增等問題,導致民粹政黨的支持率攀升。

歐洲各國主流領導人面臨重大考驗,他們仍在因應英國稍早的脫歐決定,並在勞動市場日益嚴峻、官僚習氣僵化難改、歐陸投資低迷不振之際,力求提振經濟成長。

倫齊下台將使義國政治陷入不安,還可能造成經濟動亂,義大利銀行業岌岌可危,公共財政和經濟成長都有疑慮。

多數分析師認為,義大利接下來可能由看管政府取代倫齊內閣,直至二○一八年春天舉行的大選為止。財長帕多安是最被看好的總理繼任人選。但幾個主要反對黨在公投前就堅持,如果憲改公投未過,明年應提早大選。

五星運動創辦人兼黨魁葛里洛要求根據最近通過、旨在確保領先政黨握有國會多數的選舉法,在「一周內」舉行選舉。五星運動有望在下次選舉占優勢。

歐元觸20個月新低

倫齊宣布辭職後,歐元兌美元匯價五日盤中跌至二○一五年三月以來、二十個月最低點。是否對新台幣匯率造成影響?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表示,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且央行常設匯率小組,會根據市場變化做動態調整,昨天新台幣收三十一點九九五元,表現相對穩定。

顏輝煌說,雖然五日早盤歐元兌美元重貶至一點○五美元區間,但倫齊下台後不太可能如五星運動所要求的提前舉行選舉。市場情緒未如預期緊張,午盤過後歐元重回一點○六美元兌一歐元之上。

彭博資訊在公投前訪調的經濟學家大多預測,歐洲央行(ECB)將在本周會議宣布以目前步調延長資產購買計畫。然而,倫齊推動公投失敗可能使前景生變。若義大利的成長進一步放緩,將衝擊ECB對歐元區的成長預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