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造醬油標示放寬 專家批開後門

 |2016.12.07
12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醬油」該怎麼標示,一波三折。衛福部食藥署為防堵醬油業者低價製成、高價賣出,七月預告標示草案,引發業者反彈,最新草案將取消速成醬油標示,另訂定純釀造醬油辨別方式;專家質疑,業者仍有機會添加額外物質,讓低廉醬油符合高價醬油的標準。食藥署回應,草案仍在研擬階段,最快下月第二次預告,後年七月才會上路。

食藥署原擬訂,使用酸水解蛋白的醬油要稱「胺基酸液」,被業者砲轟「這樣寫誰敢買」,食藥署退一步將醬油分為「釀造」、「速成」、「水解」、「混合或調和」醬油,其中釀造醬油製程最紮實,價格也最貴。二○○九年曾有台灣外銷到歐洲的醬油,聲稱純釀造,卻驗出三—單氯丙二醇,即水解或速成醬油才有的產物。

如今食藥署又在業界壓力下,取消速成醬油標示,且放寬符合釀造醬油的標示,只要經微生物發酵的製程,總氮量每一百毫升有零點八公克等,即可標示為「釀造醬油」。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表示,量測總氮量根本不準,等於為業者開後門,投機添加胺基乙酸、胺基丙酸或味精,甚至違法添加毒奶粉成分「三聚氫胺」,就能讓速成或水解醬油內總氮量符合每一百毫升有零點八公克。陳俊成表示,應要額外檢驗果糖酸含量,因水解或速成醬油在酸水解過程會產生大量果糖酸,但真正釀造醬油只會產生微量;不檢驗果糖酸,標準等於沒定。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七月第一次預告後,已召開兩次會議,將朝向取消速成醬油及訂定總氮量的方式擬定草案;取消速成醬油主因是業界表示坊間並無運用速成醬油方式;其餘標示照舊,預計明年一月第二次預告,最快後年七月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