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佛教困境 人間佛教有方法

杜憲昌 |2016.11.09
6251觀看次
字級
參與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大眾,在藏經樓浮雕前合影。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六日舉辦首場主題論壇,由《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檀教師鄭石岩、「佛教在線」創辦人兼總幹事安虎生、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共同就「當代佛教的挑戰與因應」議題提出見解與看法。

張亞中引述西方國家的統計數字表示,在相比基督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全球佛教徒僅占百分之七,估計到二○五○年,更會降至百分之五。佛教徒人口逐年下滑的警訊外,大陸約有六億人沒有宗教信仰,不僅值得開發,更是影響佛教未來能否在全球宗教扮演一個角色的關鍵。

人口下滑 危機即轉機

張亞中認為,佛教近年來的發展遇到一些障礙,原因包括:附佛外道的現象,吸納一些急功求利的人,讓大家對佛教產生負面印象。其次,相對天主教和伊斯蘭教,佛教顯得比較消極,且佛教徒信仰也不夠堅定;再者佛教界其實是各自為政,不團結都削弱了佛教的影響力。

安虎生以自身經驗認為,佛教所面臨到的發展問題,一是生命觀,因為許多大陸人對生命持有「死了一切即無」的念頭,沒有基督教天國的概念,亦即是欠缺生命教育。其次佛教的核心理念非常混亂,組織也很散亂,不團結,就難以發展出大的教團。此外,包括經濟太薄弱、教育與人才的不足等都是。不過安虎生也認為,問題相對也就是機會,或可視為這個時代給予我們最好的戰場。

鄭石岩則從「心」出發,認為若心有所改變,不論是基督、天主也好,都會變得和平祥和,亦即是佛法所強調的「即心即佛」,當人起了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最後都會接觸到如來法界。以般若觀點來看,人人皆具佛性,未來佛法必能帶來和平的契機。

普及教育 信仰生活化

如何因應現今佛教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安虎生表示,他早年提出「教育普及化、信仰生活化」,就大陸來說,眼下最重要還是要抓緊普及教育,首先是生命教育,大陸將進入老年社會,需要物質和精神並重的生活。另外,臨終關懷也是契機,中國人當父母親人面對生死問題,仍然有到寺裡燒香、拜佛、超薦的習慣,要設法系統化接引眾生。

鄭石岩說,早期星雲大師在宜蘭弘法開設兒童班,他從兒童班開始接觸佛教。後來在二○一一年見星雲大師時,大師看他就像當年七歲的孩子,並說:「你很用功,我給你一個獎品」,是一筆字「行佛」,當下讓他頓悟,能夠隨時把佛性善念傳揚出去,就會影響更多人而形成力量,正是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

張亞中則表示,現今佛教界面臨嚴重的附佛外道,尤其多數人對佛教都覺得高深、困難,因此大家更應該思考,如何讓佛教在推展過程中,建立一個對佛教的正知正見,才是最核心的重點。另外,結合社會中具影響力的在家眾,形成「同盟軍」,在佛教遭遇問題或受質疑時,能夠擔起平衡的角色亦非常重要。

接引青年 佛學通識課

如何接引年輕人來親近學習佛教?鄭石岩認為,對現代年輕人所說的法,除了要契合根性因緣,善用他們的語言,也要融入現代科學研究知識,才能方便接引。

張亞中認為,首要應該設法讓宗教進入中小學的義務教育,從小培養孩子的宗教觀。其次是教材,一直以來的國學課程,都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並沒有佛學,所以佛教界應集合起來,讓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加入佛學要素,進入通識課程。

安虎生表示,去年他在大陸發起「海峽兩岸青年佛教論壇」是一種接引方法,從心態上來說就是「關心」,關心青年的需要,然後從佛教的寶庫裡找出配方提供幫助,與青年站在一起,心態轉變了自然容易接收。

其次則是「依靠」。安虎生說,大陸許多學校很早就有禪學社,他們多半在老師的鼓勵下成立,卻缺了持續的理念指導,和物質條件等「依靠」,此時若有教團或是有信仰的企業家,提供協助會是非常好的方法。

安虎生認為,大陸近幾年對傳統文化重視,但基本上還是把宗教和文化當成兩個,如果佛教以文化形態存在,發展空間是非常大,這應該就是佛教的利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