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琵對話 捕捉動人鳥影

 |2016.10.26
1487觀看次
字級
高溢源每次拍攝黑面琵鷺都抱持感恩的心,感謝黑琵配合,所拍出的作品總令人驚豔。 圖/高溢源提供
高溢源每次拍攝黑面琵鷺都抱持感恩的心,感謝黑琵配合,所拍出的作品總令人驚豔。 圖/高溢源提供

【本報台南訊】「黑琵!黑琵!我只是拍照,好讓世人看到你美麗的身影!」黑琵達人高溢源追逐黑琵二十多年如一日,每次拍攝前總與牠溝通,彼此已能心靈相通,拍出來照片總令人驚豔;他把黑琵當做「小三」,他說,已超越人與鳥的層次,甚至還忘記了按快門。

高溢源沒有響亮的攝影領域頭銜,他的作品卻獲選中華野鳥學會出版二○○○年台灣野鳥月曆中,三月分黑面琵鷺使用照片,此外,中華電信公司製作IC電話卡,甚至美國野生動物保護雜誌所使用黑面琵鷺,都採用他的照片。

他提到二十多年前的偶然機會,當時心情很糟,到七股現在的黑面琵鷺保護區賞鳥,只用一支單筒望遠鏡。他說,一心想要把瞬間的美景記錄起來豈不是更好!他添購了底片相機,再接上連接環至望遠鏡拍照,後來覺得品質不好,陸續添購了大砲相助,「為了牠,此後人生都撩落去了!」。

他為了進一步了解黑琵,更為了得到精采的相片,執著於追逐牠們的行蹤,南到高雄茄萣、台南七股,北至嘉義布袋、新塭、東石與鰲鼓等地報到。他說,等待拍照的過程,必須躲在酷熱的偽裝帳裡,希望牠們能眷顧自己,輕快地從自己面前走過。

他說,每次聽到鳥降落或靠近的聲音,心中總是無比雀躍,直至鳥接近時,才發現原來是大白鷺或蒼鷺,失望之情,難以言喻。「黑琵!黑琵!我只是拍照,好讓世人看到你美麗的身影!」他不灰心,還念念有詞與對方溝通,總算拍出一張又一張佳作,他說,等待是值得的。

高溢源把黑琵當做「小三」,他說,一日不見,總若有所思、魂不守舍;如果沒有牠們,也不會有今天的他!感謝「小三」給他豐富的人生。如今他在七股黑面琵鷺展示館,舉辦「追尋琵鷺八千個日子」高溢源攝影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