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概念數據化 設計出幸福感

曹麗蕙 |2016.10.27
1374觀看次
字級
張國屏設計happyscanner,提升民眾刷卡過程的幸福感。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刷悠遊卡時不只顯示餘額,還讓你知道一趟旅程,減少多少碳排放量、拯救多少棵樹木,會不會提升搭捷運的小確幸?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學生張國屏去年參加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前往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研習產品互動設計,他在「幸福設計」課程中,重新設計悠遊卡感應機呈現的內容,希望提升通勤者刷卡過程的幸福感和對環境永續的貢獻度。

去年八月前往荷蘭實習一年的張國屏,昨天展示他設計的小確幸作品「happyscanner」,「每天上班通勤時,若只看到顯示餘額,還愈來愈少,不會是好的情緒開始」,因此他設定悠遊卡感應機不只呈現餘額,還會根據搭乘的距離,以樹木圖示告知這趟通勤旅程減少的碳排放量,並記錄在悠遊卡上,「讓你知道自己對自然、社會的貢獻有多少」。

他直言,去一趟荷蘭發現設計教育和台灣很不同,「台灣還是以加工、代工設計為主,荷蘭已走到很後端,設計目的強調服務、滿足人類情緒需求、提升社會意識與生活品質等。學校教授還能將幸福、快樂等抽象概念數據化,因此會開設幸福設計、物聯網的主題課程,但台灣的課程都還是太技術性,偏向模型製作或單一化的研究。」他表示,未來他想朝學術界發展,希望能藉由在荷蘭的經驗,改變台灣的設計教育。

日本做動畫 細節一絲不苟

大學就讀台藝大,現念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研究所的周佩瑤,則到日本3D動畫公司Polygon Pictures Inc.實習一年,在模型部門任職,曾參與改編自英井畫門漫畫原作的動畫《亞人》、迪士尼遊戲《LINE:Disney Tsum Tsum》的短篇動畫等專案。

周佩瑤表示,日本做動畫很重視細節,「場景要很真實,明明畫面看不到的東西,如電線桿的方向都要合理。」她的認真也獲日方公司肯定,甚至願意等她完成研究所後再聘用。

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自九十四年迄今,已選送兩百一十九名學子分別至海外頂尖設計學府與知名設計公司進修與實習,每人比照公費留學考試補助一百五十萬元,去年共選送十九位學生遠赴德、法、荷、日等八國十五家機構進修與實習,昨天舉辦成果發表會,讓出國進修的藝設計菁英分享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