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黃金博物館 走透透

文與圖/滿佳 |2016.10.22
2002觀看次
字級
黃金博物館的夜景。 圖/滿佳
充滿懷舊風的金博館園區。 圖/滿佳
挖礦所遺留下來的遺跡與廢棄的設施。 圖/滿佳
看不見前路的坑道。 圖/滿佳
古銅色的坑內水。 圖/滿佳

文與圖/滿佳
據說摸過金磚會更有福氣!

然而,當參觀完整個博物館,

終於摸到傳說中的純金、冰冷的大金磚,

內心升起的悲憫情懷卻備覺它分外刺眼!

很早就聽說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內有塊大金磚,摸過後會沾福氣,趁著假日好天氣,起個大早前往朝金去。

進入園區在遊客中心門前,彷如鄰家歐吉桑憨笑的阿金伯塑像,親和力十足的站在那兒迎接我們。而園區內各個服務人員也都親切熱絡,有問必答,答得中肯,讓人馬上產生以客為尊的好感。

登高望遠觀地質

發現礦區是沿山勢斜曲修建後,我們決定逆向遊覽,直搗最高點神社遺址,再順勢而下參觀。一開步,就嘗到階梯讓人腿軟的苦頭,雖然已整修得蠻平穩,但仍爬得氣喘冒汗,外套都穿不住。

流汗的報酬就是視野寬闊,在山頂可清楚看到無耳茶壺山、基隆山及環繞四周崢嶸的山頭,地理課學的尖錐火山遺跡,此刻真實呈現眼前,好像置身在教學效果絕佳的地質教室裡。

神社下來遇到有人從本山五坑道出來,頻呼值得,於是順指標找到入口,花四十元租借安全帽,跟著魚貫進入坑道,現場體驗採礦工作實況。

礦坑內相當陰涼幽暗,坑壁紅磚裸露,仍在滴水還傳出水聲,有部分已長青苔,兩旁潮濕生鏽鐵管下,流著金銅色的水,地面崎嶇不平,雖然鋪有安全鐵片又加裝照明設備方便辨路,仍覺毛毛的。

坑洞體驗礦工苦

坑洞內幾可亂真的礦工臘像,有專注鑽鑿山壁、吆喝提醒要點熿火、彎腰低頭鏟礦、吃力推著滿載台車、下工前接受脫衣搜身等,具體呈現他們的任勞任怨,這不折不扣是個賣命的工作啊!突然覺得站立入口阿金伯的笑容背後,肯定藏著無限酸楚,教人心疼。

博物館戶外展示區,擺放著二大一小的壓風機,導覽板說這機器是把新鮮空氣打進坑道,紓解氧氣不足可能造成的窒息危機。讀著讀著,想起那晦暗的長地道,忍不住大吸一口氣,吸不到空氣真的太痛苦了。

這礦區,足以讓安逸成長的人們,瞭解另一群卑微的勞動者,如何在暗無天日障礙重重的環境中艱辛求生計;也讓阿金伯告訴你,再苦都要笑著過日子,沒有比這更有意義的生活教育了。

撫摸金磚感嘆深

經冗長隊伍等待後,終於瞻仰到傳說中的純金大金磚。然坑道印象太悲憫,那黃澄澄的亮彩備覺分外刺眼,且摸起來冰冰冷冷的,是犧牲多少礦工寶貴生命換來的嗎?

這礦區地址叫金光路,居民原本期待建設成金光閃爍的鄉里嗎?可惜隨著礦苗萎縮、環境污染、淘金夢破碎、年輕人外流,這裡卻淪為抹不掉斑斑淚痕的落寞山城。那些磚門洞開的院落和緊閉的日式大門背後,或許都藏著一段段動人的生命故事吧?

走完這趟薰習人文歷史有內涵的知性之旅,步出園區大門之際,揮手向憨笑的阿金伯道別,心裡默許,過些時日我一定再回來看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