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氣氤氳的小油坑

文與圖/滿佳 |2018.08.12
2995觀看次
字級
小油坑 圖/滿佳
立有警告標誌的噴氣孔 圖/滿佳
陽光下的箭竹步道 圖/滿佳
往七星東峯的登山道 圖/滿佳

文/滿佳

陽明山是我最常去的郊山,徜徉青山懷抱兼賞山林四季變相,百走不厭。唯獨小油坑是刻意的漏網之魚,因幾年前曾被困在離公路不遠的小油坑入口處,經歷舉步艱難的山難恐懼,至今餘悸猶存。花季時意外發現有接駁車可達,於是克服猶疑害怕再度前往。

那回,濃霧瞬間罩下,還來不及抽身已陷入濃得像牛奶不透明的霧裏,四周一片白茫茫,老公抓緊我的手走在僅一步之遙的前面,但只聽他不斷叮嚀抓好不要放手卻見不到人影。後來憑經驗感覺走到公路,就在原地等看會不會有車經過,一會兒驚喜見到霧中有暈黃光線透出,感謝老天那是皇家客運班車。狼狽上車後司機不可思議的說,這麼愛爬山這種天氣還上山。

而今,晴朗陽光下小油坑秀給我另一種風貌,四周峰巒像平坦的床,一派歡迎舒服躺平的模樣,非常可親,山脊綿延接天際,雲淡天青視野曠遠極了。拜天晴之賜,七星山東峰的登山道上出現難得一見的爬山隊伍,有志一同登高挑戰去。那條蜿蜒的箭竹步道,二旁是高過人頭的綠箭竹,走在其中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有捉迷藏的趣味,好玩!

愈往前走空氣中瀰漫的硫磺味愈重,終於來到硫磺氣大本營──小油坑。出氣口白煙裊繞,有的還不時發出呼嚕呼嚕聲響,彷彿有奇怪的東西要衝出似的,洞口的黃色粉狀物和散落山坡的大小畸零石塊,盡是焦黃、墨褐、灰黑等像烈火燒過的殘餘物,呈現爆炸後灰飛煙滅的廢墟場景。有處豎著高溫危險警示牌的噴氣口,地面是灘冒煙又冒泡滾燙濃稠的灰泥,那啵啵的滾水聲,聽來頗為驚心。真是詭異的破敗大地景觀,和我一向熟悉山光明媚景象大異其趣。

站在硫氣氤氳的小油坑前,空氣中滿是蒸騰嗆鼻的硫磺味,我想起了台灣曾發生的地表隆起變形、房舍倒塌、死傷無數的幾次地震。台灣號稱寶島,其實是位在火山帶上的海島,人們住在無法預知何時會板塊撞擊、斷層位移的劇變環境中,卻能富足快樂的過活。如此弔詭的反差,是造物者要我們讀懂現象的無常珍惜當下,抑或開示敬畏自然與其和平相處方為生存王道呢?值得省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