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親

李子 |2016.10.20
2242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是這樣蒼茫的向晚,鳥雲大面積集聚在天空一角,卻又不肯滴下雨來。還是有一角晴天湛藍著,還是有輕輕風吹著,管理員傳達室前粉色雞蛋花恣意盛開著,那樹下曾有全家人合照的回憶,幾年前的母親節,媽媽尚能行動自如時。

前年母親節,一大家子的人到我家會合,然後一起去餐廳吃飯為媽媽賀節。那是父親最後一次來我家,幾個月後一個秋天的夜晚,他突然昏迷就轉身離世;今年的母親節,媽媽也尋著爸爸走過的路去了。雞蛋花風采依舊,我最親愛的父母卻已隨風而逝,翠綠枝椏間、粉嫩花顏中,再也尋不著父母慈藹的容顏。

在家爸爸是天,他的喜怒就是全家的喜怒,他一聲令下,賴床的轟地跳起、流連電視機前的迅速下樓吃飯,比較起來,媽媽的千呼萬喚只是柔聲錄音帶。爸爸做事極具效率,連離開都讓人措手不及,哀慟不已;而媽媽總溫婉閑靜,默默為全家付出,她先是臥床年餘,住院三月餘,讓子女不捨她一再受苦,經緩和治療在昏睡中離開,我們遂可以「解脫痛苦」為慰藉稍緩悲痛,更重要是爸爸已在天上等待年餘,安頓好一切。媽媽到最後一刻,都還是要我們少流一些眼淚。

路總是要走下去,媽媽離開三個月後,我好像可以如常作息,可以出門爬山,與好友聚會,甚至在菜市熙來攘往的人群裡徘徊。但在靜夜,我常睜著眼讓淚水沾濕枕畔,我不號淘,我只是靜靜思念母親,如同她靜靜守候我們一樣。

思憶兒時,無論暮色多麼蒼茫,外邊如何寒冷,只要到家,廚房的燈和飯菜香與媽媽瘦小的身影,就是溫暖的同義詞。我多麼想在這個暮色裡,向母親表達內心的愛與感謝。

夜幕籠罩,天空又降下滂沱大雨,窗外深深綠蔭,暖黃門燈亮起,今夜我等媽媽入夢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