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謁星雲大師

洪三泰 |2016.10.20
1695觀看次
字級
三謁星雲大師 圖/周雲

文/洪三泰(廣東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 .

我的確想不到,能在三年內三次拜謁星雲大師。

第一次是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五日下午。我依時入座廣州市中山紀念堂。星雲大師在省委領導和弟子的陪同之下演講〈夢想的力量〉。

「夢想有力量!」這題目令我的心為之振奮。那時習總書記講中華民族偉大的「中國夢」,日漸深入人心。星雲大師講夢想的力量,正是人們想要聽的。

名人說,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是的,偉人都是夢想家。美好的夢想,也是偉大的理想和信念,必定有實踐的力量。

而夢想本身就隱含著不可戰勝的力量,它可以產生堅定的意志、堅忍的毅力和堅強不屈的精神;這些意志、毅力和精神就是實現夢想的巨大力量。

善於澆灌、培育和保護偉大的夢想,就會在彷徨困頓中奮起,抵達理想的高地。

我被星雲大師這精準的提點深深吸引著。全場鴉雀無聲。

星雲大師當時八十七歲,聲音厚重有力。他侃侃而談,不快不慢,句句清晰,直指人心。人們專心致志地聽著。他列舉六祖惠能大師和《六祖壇經》點石成金的悟道之句;講述唐朝玄奘取經的百折不撓和譯經的森羅萬象;也介紹趙樸初弘揚佛法的初心和常住真心。大師講述這些故事的時候,總是心懷摯情,對意志、毅力和智慧歌詠讚美,讓人得其三昧。

他講中國夢是人民幸福、國家富強的最大希冀。他的話語樸素、誠實、莊重、悅眾,有極其感人的魅力。大師的夢想,其核心力量是慈悲和智慧。他所到之處都激起了浪花,掀起了風潮。

第二次謁見星雲大師,離第一次只有一個多月。還有兩個小插曲: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湛江鶴地水庫要興建放生園,為水庫淨水,以使四百多萬湛江人放心飲用鶴地水庫的水。我對洪局長說:「我若請一高人為『放生園』寫三字,或許這裡會成為重要景點。」

「誰寫?」局長驚喜。

「暫時保密。」我怕有講大話之嫌,不好挑明。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即告友人邵總。她笑道:「能用一百個字,說清楚請大師題字的緣由嗎?」

「可以的」,我說。

我當即寫道:「雷州半島苦旱。五十八年前五十萬人建水庫,開運河,三百萬畝地解旱,四百萬人飲水。省委書記胡春華幾次視察,赴桂共議淨化水質大事,擬建放生園,恭請星雲大師賜『放生園』墨寶。不勝感激。」

信函發給大師弟子,大師外出未回。星雲大師的弟子說:「現在不提倡『放生』,不如把『放生園』改為『護生園』?」我等一致讚賞。此插曲一。

星雲大師返佛光山後於十二月十一日寫好字,十五日到昆明,十六日講課,十七日剪綵,十八日飛北京領獎。擬十六日晚上接見我們。

誰知天有不測雨雪,百年未雪的雲南久旱成災。大師來的那天卻降了大雪,機場處處雪堆,滯留萬人。邵總發來友人臨場寫的詩:「大覺星雲春城來,一夢覺醒銀花開;雲南眾生佛光照,銀色世界淨心懷。」此插曲二 。

我們十五日由廣州飛昆明的飛機晚上不能下降,只得返回廣州坐等兩天。

我以為,這次無緣見大師了。後來緊急找機場領導說明緣由,請設法盡早安排航班。在白雲機場的支持下我們於十七日上午到達昆明,晚上大師和我們相聚了兩個小時,請回了大師墨寶,與大師照相留念;大師還給我們講了小狗和兩夫婦和睦相處的故事。我們聆聽大師開導,很有感觸。

和睦人生與和睦社會一樣,是人們所嚮往的。今讀大師的《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總說》一章,更深切理解,佛教著重家庭倫理,建構和諧社會,乃至安邦興國,完全是慈悲與智慧教化人間的菩薩情懷。

大師的墨寶「護生園」,被莊重地勒石,立於護生園中。此園建起高門樓,墨寶又刻於門樓中央,金光閃閃。

日月如梭,轉眼到了二○一六年初秋。一天,我突然想起大師九十壽誕了,這麼大年紀還四處奔波勞累,繼續著書立說,心底油然而生敬意。不意八月十九日便接到省文史館員著名作家徐春蓮來電,並把省文史館麥淑萍副館長及她友人海鷹祕書長的資訊轉給我,是邀請參加大師八月二十四日在江蘇宜興大覺寺舉行《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書首發儀式暨小型座談會的信函。

我深感三生有幸,我將第三次謁見星雲大師了。聆聽大師的講話,領略他的大智慧,是最令我難以忘記的機遇。

這次,星雲大師本想從台灣回到大覺寺更清靜些,三、四十人開首發式最好。可是江蘇省知道了,趕來參加的有三百人。

到大師講話時候,他自自然然穩重而堅定地說:「我不揣老邁,自不量力地秉持做一中國人的責任,隨著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搖旗吶喊,為國家的前途成長增加光輝。」

讓我們驚喜的是,大師的著作何止等身!他寫作的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文章形態多元,詩歌、散文、小說,用他的話說「我都能沾它一點邊」,有徒眾替他算過,出版的書有五百多本,總共將近三千萬字,而且翻譯成數十種不同國家語言。他說:「這些著作都是我的生命,是我生命累積的成果。」

大師的贈書盛況空前,所有與會的人都能得到他親自簽名的《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我們又一次與大師合影。

大師曾寫了二百七十多行的長詩〈佛陀,您在哪裡?〉悠悠地追憶他七十多年來苦苦尋找佛陀,卻一直不知道佛陀在哪裡的真情告白。最後寫道:「天下唯心,法界悠然,盡未來際,佛在心裡。」

讓我們再讀星雲大師一首詩吧,這是〈無聲息的歌唱〉的序曲:



假若你是詩人,

該曉得心靈的波浪;

正是那無聲的歌唱。



不要渲染它,

因為時序輪轉:

——冬天過去必是燕來的時候,

——炎暑去後自是肅殺的秋天。

像你這一樣:

雖是屠夫,終有省醒的一天,

雖是勁風凍結了冰床,

說不定春風再吹;

在你的心靈中也會激出一股波浪

——縈繫了那無聲息的歌唱。



放下酒杯的朋友,

來在這兒,眼睛不要發亮,

去聽這心波的歌唱。



讀了大師的詩,再讀《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書,我的心胸豁然開朗。我想,初讀以後,在五個方面得到啟發:

一是,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實質上是讓佛教的慈悲、智慧同中華文化合流,只有做優質的中國人民,才符合佛教的要義。

二是,在世界各地流傳的佛教,時間超越了兩千多年,影響廣泛、深遠。

三是,佛陀說法的根本教義,是想其成為人間生活的佛教。

四是,在中國流傳的佛教,護持國家,不干涉政治。佛教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五是,人間佛教百年,得以推動和發展,佛教文化也得以創新。

根據這五點啟發,我將更細讀它,希望理解得更深些。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日寫於芳流墩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