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 楊瑞仁300萬交保

 |2016.10.20
1529觀看次
字級
北檢偵辦樂陞案,過去犯下國票案的楊瑞仁也涉入其中,昨天三百萬元交保。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冤枉,他連說「沒有」後快跑上計程車離去。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樂陞收購案有重大突破。調查局查出,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與國票案「百億大盜」楊瑞仁(改名揚博智)聯手設局賺錢兩部曲,首先以公開收購為題材,利用「債轉股」拉抬樂陞股價套利,等併購案成功後再撈一筆,希望在公司派與市場派「雙贏通殺」,沒想到炒股炒過頭,影響百尺竿頭資金未到位,導致併購案破局,這場搶錢大戲也以失敗收場。

台北地檢署認為楊瑞仁出獄後重操舊業,藉由公開收購議題炒高股價,嚴重影響金融秩序,昨天清晨依違反證交法命楊三百萬元交保,動游公司董事長謝啟耀交保一百五十萬元,均限制出境。

楊瑞仁供稱,許金龍年初許找他當操盤手,許金龍負責牽線海外金主,楊瑞仁負責找國內金主墊款,雙方分工由許對外營造樂陞行情看俏的形象,楊利用公開收購題材操縱股價,藉由「債轉股」套取價差。七月二十二日投審會核准通過收購案,樂陞股價漲至每股一百一十五點五元。楊瑞仁看準利多提前下車出貨,拋售一萬八千張股票,成功賺取價差,但此時樂陞股票一周內融券異常暴增,加上多單沒再進場,股價跌至每股八十八元,百尺竿頭認為併購會虧損十五億元價差,索性惡意不交割導致併購案破局。

但楊始終未正面坦承炒股,僅強調這起併購案他與許是「互相合作、彼此知情」,檢調因而認定兩聯手布局籌組炒股集團操縱樂陞股價,前天中午將楊瑞仁帶回偵訊,昨天上午六時許偵訊完畢。

楊瑞仁得知檢方打算讓他三百萬元交保時,隨即表明自己最多只能籌到兩百萬,家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幫他辦保,希望降低保金,但檢方不為所動。清晨七時,銀行都還沒營業,其親友已準妥三百萬元迅速辦理交保。從檢方諭知、一直到他離開地檢署,前後僅一個小時。

楊瑞仁一九九九年因國票案遭判刑十三年和三十億元罰金定讞,至二○○八年十二月出獄時曾在媒體面前下跪請求大家原諒,但也稱如果重來一次「還會再犯」。時隔八年,他果真因捲入樂陞案遭檢調搜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