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馬哈迪準備垂簾聽政?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6.09.29
935觀看次
字級

高齡九十一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上星期在英國首都倫敦發表演說指出,如果反對黨聯盟在下屆大選中獲勝,新成立的「土著團結黨(土團黨)」主席慕尤丁將出任總理。他也表示,「我們目前不會說什麼,除了反對黨聯盟贏得大選,最有可能出任總理的將是慕尤丁,不過這也須視『土團黨』是否會選他為黨主席,也取決於反對黨聯盟決定要誰當總理」。

引人側目的是,馬哈迪也談到反對黨贏得下屆大選後,未來總理應有的權力。他說,「未來的總理將不會是毫無約束,因為『土團黨』不只有主席,也有總主席」。馬哈迪本人即為「土團黨」總主席。

馬哈迪表示,總主席將需要參與協商政府事務,以確保總理不會獨自做出決定,「當然,他有自己的內閣,但內閣有時候會無法制衡總理」。

先後退出及遭逐出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國陣」中最大政黨「巫統」的馬哈迪,與慕尤丁不久前成立「土團黨」,旗幟明顯號召馬國「希望聯盟」成員黨「公正黨」、「民行黨」及「誠信黨」合作,積極拉攏「伊斯蘭黨」,以打造馬國最強大的在野聯盟,準備下屆全國大選推倒「國陣」。

如果馬哈迪團結反對黨的策略獲得成功,以他的號召力,加上眾反對黨的實力,下屆大選中攻城掠地,擊潰執政聯盟,並非完全無法想像的事。

只不過馬哈迪這麼早就露出意圖「垂簾聽政」的想法,不見得有利於整合反對陣營。

事實上,「民行黨」代主席陳國偉日前接受馬國《星洲日報》訪問時指出,一旦反對黨在下屆大選獲勝,在監牢的安華依然是「希望聯盟」的總理人選。他強調,無論是「民行黨」、「公正黨」或「誠信黨」,他們在總理人選已有共識。

針對馬哈迪指慕尤丁是總理的最佳人選,他表示那是馬哈迪的意見。不買帳的態度明顯。

馬哈迪有前述想法,靈感不知是否來自於緬甸的翁山蘇姬。但翁山蘇姬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她是緬甸人民公認領導權遭軍方蠻橫剝奪的政治人物,她以「國務顧問」的名義實際掌權,縱然軍方直指違憲,但仍能獲得人民、國際社會的支持。

馬哈迪則不然,他是已退休的高齡老人,人民可能會感念他還關懷國事,不見得希望看到他再指點江山,現在的反對陣營領導人,有不少也吃過馬哈迪的苦頭,恐怕也不會服氣。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