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北市小內閣如走馬燈 誰該檢討?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6.09.29
924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台北市政府一個星期內,折損兩位首長,繼法務局長楊芳玲之後,教育局長湯志民也請辭,柯文哲市長上任至今未滿兩年,已經換了十五位局處首長;走馬燈式換將,才剛熟悉業務,又要換人做做看,讓柯市府面臨執政危機。

攘外必先安內,姑且不論柯文哲目前陷入膠著的政績,光是內部首長人心不定,就註定無法好好施政。

柯市長回應媒體詢問,扯上前市長郝龍斌,說郝龍斌四年換過二十四位首長,換首長跟離婚一樣,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否。

長期擔任政治記者,近身觀察政府運作,加上自己是台北市民,筆者看柯市長的應對,及整個情勢發展,感到非常憂心:因為感覺不出柯市長的反省力。

就算如柯市長說的,換首長沒有對錯,只有合適與否,兩年內換掉一半首長,至少出現兩個問題:不是「首長們都受不了柯市長的領導風格」,就是「市長當初識人不明」,沒有找到「對」的人輔佐。不管是哪個理由,都不是好事。

出狀況後,柯市長用「以前一樣糟」來回應,絲毫感覺不到市長的反省能力;知錯能改,都不見得能成事;連自己有問題都無法發現,問題才大呢!

柯文哲市長當初打著「白色力量」旗號高票入主北市府,承接的是台北市民不分黨派的高期待,標準作業流程式的管理哲學,一度還是各大媒體吹捧的焦點;但事實上,接近兩年下來,幾個大案子雷聲大雨點小,沒辦出什麼具體的弊端;世大運的籌備,也搞得風風雨雨,社會住宅、市政基礎建設,都沒有太大進展,整體而言,我們並沒有感受到台北市的進步,甚至有「走回頭路」的疑慮。

柯市長還有兩年多的任期,筆者認為,當務之急應該先靜下來盤整,看看台北市整個局,究竟哪裡需要加強關注?哪個環節需要立即改革?哪些問題亟待處理?那些政見還沒落實?

用企業管理的角度,先衡量局勢,擬定策略,列出目標,放手去做,不要拘泥在政治口水之中,不要試圖操作民粹,紮紮實實拚個兩年。

先不管是否連任問題,起碼讓把台北市浪費掉的這兩年補回來,才不枉市民們當初對柯文哲的高度期望。

另一方面,柯文哲市長也必須深切檢討自己的管理風格與態度;市政府畢竟不是急診室,凡事不是搶快、先做就贏;儘管走了十五位首長,我們仍然看到有更多首長堅守崗位,有多位新進首長,在這樣的環境下,還願意投入協助柯市長,這些人,都是市長最重要的力量與資源。

柯市長必須用禮賢態度,尊重專業,充分授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才能與局處首長乃至萬千基層公務人員,一同攜手,讓台北不負首善之都的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