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求診 換厚底鞋不藥而癒

 |2016.09.29
3876觀看次
字級
復健科醫師建議,必須依運動類型選擇適當的鞋,若要長時間走路,稍有厚度與彈性的鞋子較佳。圖/江慧珺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六十多歲男性先前常感腳麻,在醫師建議下求診神經內科,不料掛號後醫師只建議他換雙厚底鞋,連掛號費都沒收就退號,他半信半疑嘗試,腳麻症狀果真不藥而癒。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東方人腳板較寬,鞋若太緊、鞋底太薄或楦頭太窄,都可能擠壓腳部結構,發生足底筋膜炎、壓迫足底神經血管,造成腳痛或發麻的狀況,不少愛美女性穿高跟鞋,對於腳趾的擠壓更明顯,嚴重可能形成神經瘤。

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說,門診常見患者穿不適合的鞋子,例如扁平足患者選穿平底鞋,鞋墊也是平的,因足弓沒有支撐造成足底筋膜炎;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不好,鞋子包覆性與彈性不佳,也容易加重末梢神經壓迫而腳麻,建議穿厚襪,可保暖、防止壓迫與受傷。

常有人穿慢跑鞋打球,或穿網球鞋或籃球鞋慢跑,都是「錯誤穿鞋」。姜義彬說,慢跑需要較好的彈力與支撐性,球類運動重視抓地性與靈活度,穿錯鞋子適得其反。

謝霖芬提醒,腳麻的原因眾多,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腦中風、脊椎損傷等都可能有腳麻症狀,換穿鞋子症狀未改善,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