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將開跑 菸稅贈與稅作財源

 |2016.09.27
1231觀看次
字級
為了保障長照人力,月薪預計在三萬元以上,時薪從二百元調升到二百五十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長照2.0」試辦計畫二點零明年上路,除調高遺贈稅,外傳菸捐將調漲五到十元 、菸稅十五到二十元以挹注長照,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不願透露,僅表示「長照服務法」修法會加上菸稅、贈與稅作為財源,各加多少,仍待行政院拍版;為了保障長照人力,預計調漲時薪五十元,至於能透過提升經費獲得多少人力,衛福部回應「還沒詳細試算,難以得知」。

長照2.0新政府列為重大政策,外傳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常跳過衛福部長林奏延找次長呂寶靜開會,形成「大政委、小部長」的弔詭現象。林奏延昨天強調,長照規畫已回歸衛福部,每周由他親自主持三次長照會議,長照工作小組除了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社家署,他要求社保司、健保署也加入,未來每周由照護司長蔡淑鳳報告進度。

林奏延昨天指出,長照2.0擴增服務對象,從原本服務八項類別擴增到十七項,服務對象從五十一萬多人增加到七十三萬人,增幅約百分之四十四。預計明年如期上路,同步啟動旗下三個計畫,一建立長照ABC服務體系、二為採用多元評估量表、三是簡化支付流程,採取特約制度。

據統計,現行照服員近五萬人,其餘必須仰賴外勞以及家庭照顧。蔡淑鳳表示,民國九○年代至今,政府已訓練十一萬名照服員,留任僅四成,如何讓照服員繼續就任是長照最需克服的問題,決定祭出利多,照服員薪資將採雙軌制,月薪以及時薪,月薪預計在三萬元以上,時薪從二百元調升到二百五十元。

衛福部將同步運用現行大專院校開設有關老人、照顧等四十多系所,鼓勵年輕人投入,健康的中高齡也期盼成為招募的對象。

林奏延解釋,ABC的服務體系十月起接受各縣市政府提案申請,十一月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及共識會議,十二月底掛牌。多元評估量表也成測試,將正式推行;最後是簡化流程,讓進入長照體系的團體,不用再等五六個月才申請到經費,而是兩周內就可以獲得給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