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婆婆 一生積蓄建千年瓷宮

 |2016.09.27
1997觀看次
字級
高齡八十六歲的餘二妹,花費五年耗資三千萬台幣在江西省景德鎮蓋了一座「瓷宮」。圖/新華社
高齡八十六歲的餘二妹,花費五年耗資三千萬台幣在江西省景德鎮蓋了一座「瓷宮」。圖/新華社
高齡八十六歲的餘二妹,花費五年耗資三千萬台幣在江西省景德鎮蓋了一座「瓷宮」。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景德鎮自古以來就是陶瓷聖地,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做一個比天津瓷房子更有特色的呢?」在中國大陸江西省景德鎮市一座小山上,一個圓形莊嚴的陶瓷宮殿拔地而起,而這座「瓷宮」建造者是八十六歲餘二妹,花五年時間完成。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一生都在研究陶瓷的餘二妹,十二歲便在舅舅的陶瓷作坊裡學藝,後進入瓷廠工作,累積豐富的製瓷手藝。多年來,餘二妹捨不得給自己買超過三百元的衣服,卻獨自耗資三千萬元與她畢生收集的陶瓷作品,建造一座「千年瓷宮」。

對瓷情有獨鍾的餘二妹家中有六萬多件的陶器,過去曾經營過陶瓷廠,還經常到上海、廣東銷售陶瓷,而大陸第一批新加坡的陶瓷訂單便是從她手中完成的。

數年前,餘二妹看見天津景點「瓷房子」,她暗自許願,要建一個屬於瓷都景德鎮的瓷宮,然而當時她已八十一歲。當瓷宮開始籌備時,餘二妹不顧兒女的反對,她說:「辛苦賺了一輩子的錢,最後也帶不走,不如用來做一件造福這座城市子孫後代的事情,也是圓了自己的夢想。」

餘二妹走尋多處為瓷宮選址,最終擇在浮梁縣新平村,她出資兩百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一千萬元)租賃五十畝土地。一開始,村民都以為她在開玩笑。

在建造瓷宮的五年間,餘二妹把自己的金銀首飾全部變賣,連自己的養老金都用上了,算上修路支出還有工人的費用,前後共花費六百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三千萬元)。

為了省錢,餘二妹沒有請裝修公司,所有的設計都是她一手操辦,並且她在瓷宮旁邊建了一個小房子,平時就住在裡面,一是方便指導工人施工,二是晚上看守瓷器與建築瓷宮的建築材料。

「很多美國和日本的遊客一走進瓷宮,就高興地朝我豎起大拇指。」餘二妹這麼說。瓷宮整體外形參考了福建土樓的樣式,內部分三層,陶製品畫面風格融貫中西,讓人驚嘆設計者的巧妙構思。

裝飾融合了景德鎮四大名瓷的韻味,陶瓷製品琳瑯滿目,有如一座陶瓷博物館。牆壁上佈滿了陶瓷嵌片,以及青花、粉彩等不同樣式的瓷板畫,在瓷宮第一層樓的頂部整齊地貼滿了瓷盤、瓷瓶、瓷碗等各式各樣的陶瓷製品。梁柱上嵌著景德鎮老款青花玲瓏加彩描金龍盤,可謂匠心獨具。

餘二妹:「我要用瓷宮瓷器講述景德鎮的陶瓷史,講述中國厚重的文化與歷史 。」她說,看到千年瓷宮的建成,人生就不會留下遺憾,也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