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蘇雪梨 戰火下偷教華語文

 |2016.09.26
1448觀看次
字級
「第二屆海外師鐸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高齡七十八歲、目前仍在澳洲教書的的蘇雪梨獲獎。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教師節前夕,「第二屆海外師鐸獎」昨天在台北頒獎,有九國、十五名獲獎校長與資深教師;其中,七十八歲、出生越南北方的華僑蘇雪梨,是年紀最長的得主,她發願「要教到不能教那天」,而在巴拉圭中正學校任教的華語教師洪美英,二十三年教師生涯從未請假。

長期推廣僑教工作的「海華文教基金會」,二年前首度舉辦海外師鐸獎,表揚來自世界各地、為華語教學付出心力的教師及校長。「第二屆海外師鐸獎」有十二國、五十二名優秀教師參加甄選,最後選出十五人,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馬來西亞、澳洲、巴西、巴拉圭、南非及賴索托等九國,由副總統陳建仁頒獎。

「感謝僑校教師在海外傳揚華語文與台灣文化。」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僑委會年底前將成立全球僑校師資媒合平台,讓台灣的華語文系所畢業生、待業或退休教師,能透過網路平台,到全世界僑校服務,緩解各地僑校師資缺乏問題,僑校教師最關心的服務年資計算問題,僑委會會持續與教育部溝通,增加老師願意赴海外的意願。

78歲仍在教書

願教到不能教

今年七十八歲、出生越南北方的華僑蘇雪梨,是年紀最長的得主,目前在澳洲史賓威中華工學教授華語文,認真算起來,蘇雪梨教華語的年資已經超過五十年,在越南時便曾在戰爭威脅下,利用晚上時間偷偷教華僑子弟學華語,後來移居澳洲,在當地推廣正體字教學,「要教到不能教那天」。

蘇雪梨四、五歲時因法越衝突,家人只能靠變賣首飾度日,好不容易定居在海防市,又遇到南北越分裂,一家人輾轉逃難到南越西貢(現為胡志明市)。當時西貢政府對華人不友善,強迫華人必須轉入越籍,華語學校也不可以再用華語,對華人子弟衝擊相當大,在父親鼓勵下,她利用下班時間,偷偷免費輔導華人子第學華語,一次人數不敢太多,怕引人注目。

後來南越淪陷,蘇雪梨全家人轉往台北定居,之後又移民到澳洲墨爾本市,在當地學校教國小學生華語文,推廣繁體字教學,目前在澳洲史賓威中華工學教授華語文,教華語的年資已經超過五十年。蘇雪梨說,中華文化內涵相當豐富,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只要當地有華人,她都會去教,要一直教到自己退休、教不動的那天。

23年從未請假

介紹台灣文化

在巴拉圭中正學校任教的華語教師洪美英,在當地二十三年教書,從沒請過一天假,就算腳斷、打著石膏也都堅持去學校上課,她一開始教當地華僑學生,後來轉教外籍班,也替巴拉圭政府國防部官員、三軍學校學生上課,二○一一年巴拉圭籍的台灣獎學金得主,二十位中就有十二位是她的學生。

洪美英說,雖然台灣和巴拉圭外交互動頻繁,但當地學生、民眾對台灣的認識較少,「我有責任將台灣文化好好介紹給他們」,很多學生在她的介紹下,燃起來台灣念書的興趣,未來將持續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幫台灣做更多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