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併偏鄉學校 教育部訂準則

 |2016.09.21
20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面臨少子化衝擊,近年來許多偏鄉國中小被裁撤或整併,但各縣市裁併校基準不一,常引發家長或社區抗議,教育部因此訂定準則統一規範。教育部為此訂定國中小合併或停辦準則草案,規定鄉鎮內若只有一所國中或國小不能裁,各年級只要有一名學生就要開班,除保障學生受教權,也避免社區或部落因廢校而消滅。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昨指出,「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草案」已上網公告,核心價值理念在於,任何一個孩子的受教權都應重視,但作法可因地制宜,若縣市政府評估,學生轉校較有利學習,教育部可考慮賦予準則因地制宜的彈性,「目前仍在討論階段,歡迎各界提供修正意見,最快明年二月實施」。

草案規定,學校合併或停辦前,應先邀學者專家、家長、教職員、社區代表等,根據學齡人口消長、與鄰校有無交通工具等因素評估,經各縣市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送教育部備查。

此外,同一鄉(鎮、市、區)若只有一所國小或國中,或到鄰校交通有重大安全顧慮,不得停辦學校,以顧及社區發展與學生安全。

針對教育部訂的準則,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雖然贊成鄉內單一國中小不應廢校,但教育部也應鼓勵活化閒置校舍,和社區共存共榮,他以海端鄉崁頂國小紅石分校為例,這學期雖裁撤,不過教育處將原校舍規畫成全縣登山教育的研訓基地,可為當地帶來收入,布農族部落不致因廢校而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