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引導孩子的關鍵在了解

文/趙文瑜 |2016.08.30
1288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隨著社會時代的變遷,雙薪家庭的數目也逐年攀升。根據《親子天下》雜誌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的雙薪家庭結構已經達到百分之六十,比例相當的高。許多家庭為了支應生活所需的各項開銷,夫妻都必須外出工作才足以養家活口、維持生活品質,而在職場工作必然會有相對的責任與壓力,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過著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的生活。

在這樣的情況下,家有幼童的父母勢必就要仰賴其他的親人或是一些托育機構,協助照料孩子的飲食、起居、督促孩子書寫功課等等,好讓家長能夠在外安心地工作。

近年來,社會的發展伴隨著許多家庭問題以及負面現象,有些人會把責任歸咎在雙薪家庭的結構上,認為都是父母疏於照顧才會導致這些問題。

然而,我認為這些現象並不全然是雙薪家庭所造成,更重要的癥結在於被賦予照顧孩子責任的對象或是相關機構,是不是擁有充分的意識,能夠用心地去引導與教育孩子,這才是最關鍵的重點。

如果照料者能夠有足夠的意識、了解與專業,就不會很制式地僅提供孩子餐點、給予孩子活動空間而已,而是能夠透過細心的觀察去了解孩子的性格、優缺點、強弱項,進而給予最適合孩子的引導,幫助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並擁有健全的人格與正確的價值觀。

我真的很期待,在我們談論現代雙薪家庭結構比例不斷攀升,以及家庭功能重要性的同時,所有參與教育者以及相關機構等,都能夠更重視所提供的服務品質,並不斷提升服務人員本身的意識與專業,如此才能夠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會有任何損失,更不會讓孩子因為我們大人的輕忽大意,而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時間過了也就過了,因此我們必須好好把握這段珍貴的時光,將時間妥善運用在對孩子學習與人格發展有幫助的事物上。

此外,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照料者如何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暖。我相信,孩子如果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下長大,一定能夠擁有充分的安全感、自信心,讓他們能夠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上的各種課題,不害怕嘗試任何新的挑戰,進而培養出各方面的能力,在未來成為一個健全有能力的人才,以貢獻社會!

心情小語:雙薪家庭比例的提高,並不是造成社會問題的主因,關鍵在於:照料者如何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關愛與溫暖,培養出健全的人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