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上輩子緣分

文/趙曉寧 |2016.08.30
1154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小寶是我的乾孫子,也就是我乾兒子的兒子。雖說是「脫過水」的,但我們祖孫情感可一點也不輸給一般的血肉至親。

八個月大時,他就跟著來台中念研究所的媽媽住進我家。那時,他剛剛學爬,我家的地板立刻成了他最好的爬行練習場。平面的不夠他嘗試,還學著爬上下樓梯,隨時在旁伺候的就是我這個乾奶奶。

他媽媽忙著應付研究所的課程,我就負責帶著他四處探險;傍晚時推著嬰兒車去逛附近的小公園,晚飯後則換成去鐵道旁的人行步道散步。等再大一點,他會走了,又開始帶他去公園遊樂場,或是追著他玩躲貓貓。

就這樣有半年之久,我倆幾乎是朝夕相處,革命感情便如此建立起來。

長大以後,雖然沒再住一起,但我還是會常去看他,他也奶奶長、奶奶短的,只知道自己有兩個奶奶,分不清兩個人誰親誰不親。

漸漸地,小寶的意見開始愈來愈多, 可是,他還是跟我有許多話聊,很多事情也都會偷偷告訴我。我呢,只要出門一定會想著他,買禮物也永遠是他最多,這麼偏心連他叔叔——我兒子也有些吃味。

大了,小寶逐漸有了許多朋友,可以跟我這個奶奶一起做的事也少了許多,以往都是我有笑話就迫不及待地說給他聽,慢慢地他也開始講笑話給我聽,有時候還會故意說個腦筋急轉彎,讓我半天也猜不出答案。

前兩天,我把女兒在義大利拍的一些食物秀給他看,還告訴他:「竹姑姑說她只吃兩種披薩;一種是素的,另一種是鯷魚的。」他立刻回答我:「我也只吃兩種披薩。」

哪兩種?問完,他慢條斯理地告訴我:「一種是素的,一種是葷的。」我把這事告訴朋友們,每個人聽後都笑了,因此他很得意:「看吧,我很幽默吧!」

不只幽默,如今我說錯話還會被他糾正。譬如,說到才看過的某個展覽細節,數目不對,他就會在旁更正,還會告訴我:「奶奶,人家導覽妳都沒仔細聽哦!」跟他說他不可以一個人單獨在家,他也會告訴我:「我已經十二歲了,法律上規定我可以獨自在家了。」

生活上多了小寶,真的多了許多樂趣。我猜想,我跟小寶的緣分,很可能是上輩子就結成的呢。

(本專欄隔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