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 小丸子,永遠的小三生

文/吳孟樵 |2016.08.13
4011觀看次
字級
《櫻桃小丸子》日本電視動畫劇集深入許多人的家庭。劇情溫馨、有趣。劇中多名人物討喜、可愛。主題曲歡欣熱鬧,曲子可以讓人朗朗上口。小丸子圓圓的臉,前額髮如鋸齒狀、後腦勺的頭髮剪得平直且極短,當她哭泣、耍賴,或是趴在桌上睡覺時,那顆光潤的後腦袋真是可愛。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櫻桃小丸子》日本電視動畫劇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櫻桃小丸子》日本電視動畫劇集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文/吳孟樵

《櫻桃小丸子》日本電視動畫劇集深入許多人的家庭。劇情溫馨、有趣。劇中多名人物討喜、可愛。主題曲歡欣熱鬧,曲子可以讓人朗朗上口。小丸子圓圓的臉,前額髮如鋸齒狀、後腦勺的頭髮剪得平直且極短,當她哭泣、耍賴,或是趴在桌上睡覺時,那顆光潤的後腦袋真是可愛。

熟悉此劇的觀眾,對於小丸子嬌甜的嗓音喊著:爺爺、爺,或是柔聲喚著:小玉。就可與劇情整個連串,知道他們的情感有多密切。小丸子愛賴床、上學總是匆匆忙忙,不像姐姐總是從容地做好一切該做的事。她與爺爺一樣老是愛發呆,但總有驚人之語。

通向另道幸福之門

《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除了有小丸子的家庭成員: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姐姐,當然也少不了她的同學:小玉、野口、藤木、永澤、丸尾、花輪、小衫、美環、成天笑嘻嘻的山田、體育健將衫山與大野……還有鄰居佐佐木爺爺、花輪家穩實可靠的管家秀爺。

電影讓劇情暫時離開小丸子的居住地靜岡縣清水市,結合近代流行的外國寄宿學生與本地學生的交流情誼做為主題。而能夠一次接待六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小學生,當然是家境極為富裕的花輪。他為了讓每位外國小學生能與當地生活融合,悉心安排了五位同學的家作為暫時寄宿地。

花輪接待的是美國的男孩;冷面笑匠野口接待巴西的女孩,巴西人的熱情開朗搭配野口的淡定頗有趣。小玉接待的是可愛的香港女孩;愛吃的小衫接待與他一樣對食物著迷的夏威夷男孩;濱崎接待來自印度的男孩。小丸子接待的是來自義大利的小學五年級男孩。小丸子一開始很反感這位叫做安德烈的義大利男孩。怎有人一見面就直言:「我喜歡小丸子」。小丸子說:「你這樣讓我很困擾。」這句話不像是小學三年級的孩子使用的語彙,但小丸子的特殊就在於偶然間會迸出超乎她年紀的哲思哲言。

安德烈為什麼喜歡小丸子?為什麼要把他爺爺留給他的紀念物:一把開瓶器帶在身邊?這都與他思念剛過世半年的爺爺有關。小丸子的名字與安德烈爺爺的名字音雷同。而他的日本之旅,是找尋爺爺生前最幸福的時光。開瓶器印著餐廳店名「懶人吞兵衛」。安德烈能找到爺爺生前所遇到的店家夫婦?

循線追索的過程,我們看到小丸子的爺爺不像是平日的恍神發愣樣,而是肩負起照顧的責任,甚至是腦袋變得很靈光,他的兩隻手各牽著安德烈與小丸子,三人的真摯之情,通向另一道幸福之門。

安德烈拿到一張爺爺年輕時的照片,像是死與生的連接點,安德烈的爺爺並沒有離開安德烈一般,這對於療癒悲傷是很有作用的,且他要效法爺爺,以後當一名攝影師。小丸子的志願則是當漫畫家。這點,當然無庸置疑,小丸子做到了!這位漫畫家以「櫻桃子」為筆名將自己的童年故事畫入一冊冊的漫畫裡,成為一齣齣的電視劇,也寫散文。

創作添加理想關係

電影讓小丸子來場近乎初戀的情愫。她與安德烈參加水燈祭,被人潮沖散時慌張地想要牽緊彼此的手。他倆在機場道別時,小丸子斷斷續續的叮嚀被自己的抽泣聲時而中斷,她要安德烈不要忘記她。當安德烈把重要的物件開瓶器送給小丸子,當作未來見面的信物。小丸子所說的話讓觀眾爆笑出聲。這……就是小丸子的魅力呀!

小丸子是永遠的小學三年級學生,套用班長丸尾的口頭禪「總而言之」,電影呈現日本的旅遊景點和美食(除了劇中好吃的義大利麵不是日本料理之外)。他們總是碰到好人、友善的人,小丸子的爺爺說:「好到我都嚇一跳」。

小丸子與爺爺的感情是多集劇情的重點,儘管現實生活裡或許並非如此,但這就是創作裡可以添加的理想情感,動畫裡把日本早期的家庭生活、學校生活描摹得很生動,那樣的情感是延續此劇的基石,也難怪周邊商品一直是熱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