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家族真命苦》

文/重南 |2016.08.13
1002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離婚原本是一件沉重和嚴肅的事,日本國民電影大師山田洋次卻在《家族真命苦》電影中,以爆笑和幽默的方式,把家族的離婚事件,拍得令觀眾笑淚交織,不得不讓人敬佩薑還是老的辣,山田洋次依舊是擅長拍家族日常的第一把高手。

日本傳統家庭生活向來嚴謹,但是現今離婚竟也平常化,不僅年輕人有所謂的「成田離婚」(蜜月旅行回來,在成田機場就鬧離婚了),現在也流行「退休離婚」 。所謂「退休離婚」就是太太侍奉先生一輩子,丈夫退休了,太太忍受不住還得成天在家看著先生的各種生活惡習,趁著孩子已長大成人,就向丈夫提出離婚申請書,想要過過自己的日子,因此,連老爺爺、老奶奶也頻傳離婚事件。

《家族真命苦》就是描寫日本家族崩壞的世代,平田老太太在她金婚紀念日那天,向平田老先生提出離婚請求。這不僅驚嚇到平日養尊處優的平田先生,連已有念中學兒子的長男、即將與女友結婚的二男和嫁出去的女兒,也慌亂成一團,急著要召開家族會議。

其實,他們自己也有自己的問題,長男承襲日本大男人的習氣,長媳早有怨言,說不定婆婆想離婚的念頭也剛巧在她心中滋長。女兒則正在鬧離婚,說她夫婿撒謊又高價亂買古董;次男則帶著女友來家中,恰巧碰到家族會議,大家才發現原來女友的父母親也是離婚一族。

平田老太太娓娓道出想離婚的原因,原來她在孩子長大後,一方面有空參加文化中心的創意寫作班,經過文藝的洗禮,眼界大開;一方面也受夠了平田老先生愛喝酒、亂丟襪等生活惡習;也老是忘了老婆生日,少了美言祝福……種種因素,終於讓她提出了離婚申請書。

導演山田洋次最終以喜劇結束本片,告訴大家婚姻其實有時只靠著尊重另一半,和幾句讓人「奇檬子」(心情)好的話,就可扭轉大局。這部電影,真是好笑又深富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