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福地福人居

文/妙凡 |2016.07.30
2504觀看次
字級

一個人在這個世上的發展,關乎三間:人間、時間、空間。成功與否,最關鍵的是人間的結緣應對;但是,平常大家最在乎的是──時間有沒有選到黃道吉日?空間上有沒有找到好的風水地理?思考的方向錯誤了,就在這些外相的枝枝節節上面,憂患一生。

早期在寺院服務,逢周六、日或節日,就會舉辦活動。有一次,信徒問我:「法師,您辦活動的日子都是大好日子,您怎麼選的啊?」我說:「你有空、我有空、大家都有空,就是好日子。」

至於空間,哪裡是最好的風水?有一句話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因此,什麼是好的風水地理?環境明淨、空氣流通、光線足夠、不要七轉八拐,都是好的風水。

中國人自古以來信奉風水地理、良辰吉時,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知識的普及,過去忌諱農曆七月是鬼月,不敢結婚,這幾年佛光山大力宣導七月是「孝道月、吉祥月」,也逐漸轉變大家的觀念。

我曾經遇過一對年輕人,在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墳墓區居住,他們把環境整理得如同美麗的花園一般,讓去過的人都想再去,可見時間也好、空間也罷,一切都事在人為。

所謂「福地福人居」,有福報的人,去到哪裡,都會有福報;福報不具足的人,不管走到哪,再好的福地也留不下來。人生際遇的好壞與否,關鍵不在時間、空間,而在平常的為人處世。

因此,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福報的人呢?有一次佛學院的學生問星雲大師:「應該如何修行?」大師說:「對人好。」所謂「獨木難成舟」,凡事都是眾緣和合,從「對人好」的修行中,將人我的善緣「結」在一起。團結就是力量,能夠做到「以眾為我」,舉手之勞為人服務、奉獻,在彼此的善因好緣裡,必然也會帶動及影響彼此「人間、時間、空間」的關係;只要有善因好緣在,一切都會跟著成就。

信仰有四信:正信、迷信、邪信、不信;正信的佛法教導我們「自依止、法依止」,沒有依賴、沒有恐懼、沒有害怕,只有光明、希望和歡喜。依靠佛法,就能開發自己內在慈悲喜捨的佛性能量,有佛法就會有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