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

文/PM |2016.07.27
1821觀看次
字級

文/PM

「人性消失」的時代

人類一旦從事某樣「工作」,隨著時日推移,便會漸漸忘記自己正做著什麼事情、怎麼做這件事,只是日復一日應和「工作所需」,循著慣性持續自身的「工作」而已。

在自己愈來愈稱職、得心應手的工作中,工作者在工作中的「人性」會逐漸消失,也漸漸不再看重周遭人群的「人性」,於是,這種不再將人類視作人類的職能,便成就了這位工作者的「專業」。

這是一個人性受到工作遮蔽的年代,如果要便於記憶,我們不妨將這種「遮蔽」稍稍放大,簡稱這是個「人性消失」的時代。因為就像你一直都看見的,這個世界連維繫秩序的法律,都是再荒謬不過的。

在人性消失的時代裡,對我們切身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往往跟社會議題產生不了關連,議題的探討充滿了陰謀與謊言,一頭熱在其中,往往只成了他人的籌碼或棋子,在別人的棋局中被任意移動乃至犧牲。而勝利者當然不會是我們這種被物化的籌碼或棋子,勝負底定後,我們的現實生活,依舊只是別人的棋局。

所以在這樣人們彼此視而不見的年代,請確實依據你真心想過的生活參與議題,畢竟我們已看不見彼此了,如果連你也看不見自己,那麼對你、對他人而言,你都當真成了別人交易或交換的「肉塊」了!

同樣一段人生

近年來網路間廣為傳播的是一個又一個悲劇性的人生,然而我的想法是:人類頭上是長著腦袋這種東西的,除非自己或至親有了不可治癒的殘疾,有誰必須懷抱憂慮過完一生嗎?

歡悅有餘的人生自想法而來、淒涼悲苦也從腦海應運而生,有人能強迫誰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處置自己的生活,度過屬於自己的每一天嗎?畢竟人生的悲喜,與外在環境並非完全密合的,其間有很多我們足以運籌帷幄的空間。

其實單就我們一般常人而言,人生與生活的主導權一直在自己手上,觀念與想法已足以扭轉環境回應我們的方式,除非你放棄這項權利,親手將自己的人生交給他人。

戲劇人間

這幾年我幾乎不求佛菩薩庇佑我什麼了,我總覺得人的事該由人自己決定、循世間的辦法解決,不能只是手段要有智慧,要不辜負自己對自己的期許。

雖然人間事中,很少有讓我感到足夠真實的,然而將注意力完全放在只屬於自己的當下與切身生活,儘管看淡人世的習性不改,對自己的生活卻更有把握,也更能真實的知足。

很多人見到長相稚氣的我,總當作我仍天真得不涉世事,然而我依舊故作不知,因為這世上、這人性,猙獰醜陋、乃至陰狠恐怖的面貌,因為我傻氣的外貌使然,他人反倒在我面前,毫不避諱地輪番上演一套套醜劇。往年我常因此覺得胸中作嘔,現在卻盡是默以待之,轉身迎來只屬於自己的、下一個片刻的安寧與幸福。所以我終於不再於他人的眼光中戰戰兢兢,反而在自己的角落裡、於自有的時空中,對人對事過眼分明,雲煙也不過是雲煙了。

最後的真實

近年來我終於學會迴避現實的粗糙了,如果有人要說這是「逃避現實」,仍然無法改變我的決定,因為像我這樣單薄而疲於言語的一個人,我對這個世界、或這個世界對我個人的「現實」,便是我無從改變這世間的一點一滴。

認清這樣的「現實」,便是向來沉默的我所認知的「現實」。往年我會因此而有所謂的無力感,眼前卻盡是積極安排一步步逼近自己的生活與人生,因為再不過短短的十年二十年後,我最大的現實會是自身的老邁與疾病,而非這世上種種鯨吞蠶食的一切。

關於攸關自己切身的人生,我所能把握的一切都在蒸發中,像水化為蒸氣般,宛如幻象來去:金錢能夠彌補的愈來愈少;努力再三所能換取的也比往年來得稀薄;而久候重逢的回憶映現眼前的,也不會再是期待中的那幅好景……這彷彿在生活的濃湯裡加了冷水的一切,是真正讓我對自己的生活,重新振作精神的反作用力,因為我完全拒絕這樣的人生!

我對自己的生命鮮少要求成就,但必定要不辜負這趟人生的來回。我們都明白:這世上足夠真實的事物很少、的確很少,然而還是有那麼一些無從作假的存在。比如我們只存在於回憶間的,幾分模糊卻十分確實而執著的直感,那種抽象的直感,是歷經數十年的長途跋涉,仍實存於我們老後生活的推力。對我個人而言,這是一種真實。

而我們老後的真實會是什麼?或「能」是什麼呢?對我個人而言,五十在即的真實便是我十六歲以來,從眼裡落入心裡、終而書寫或敲打在指間的情感、情緒與智慧,這些文字不會在我亡故後繼續留存,然而自己每每重讀,這些形諸文字的情智,正是形塑我眼前乃至日後生活的一切。這些情感、情緒與智慧,造就我當下與未來的每一時、每一刻!因此,對我個人而言,他們再真實不過了。

由於數十年來,身心狀況一直欠佳,前些時候我已將自己的身後,向家人交代清楚。至於我自己,我只要在身心實存於世之際,真真切切度過每一刻當下,無須向他人「交代」,我對自己而言便再真實不過了!至於日後的終歸無形,我也不抱遺憾的。

輪迴的智慧

當真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怎麼樣的感情,曾經也只是曾經;更何況多數的過客對我們而言,僅僅只是「交情」。

人類隨著歲月的流動,應該遠去的不僅僅是過往的「糟遇」,也包括一路而來的感情與交情。人生的推力恆常是向前的,這是不可變異的定理,所以在周遭、在回憶間徘徊不去的情感,也如同幻影般不斷幻化。因為一直往前走的、必須一直朝向前方走去的,不單單是我們自己本身,我們周遭以及回憶中的那些人們,也時時刻刻朝著他們的方向前進。所以自我這樣的存在,其實來到「現在」,之前的一切都已經消失,或者說得更明白些,就在前一個瞬間失去了。我們彼此皆是如此。

對時間與空間而言,這是必然的冷漠,也是時空的多情,畢竟懷裡緊抱著一張張幻影,一葉葉早已腐敗、散出臭氣的情感,對人類而言是多麼殘酷、又多麼可憐!

重新拾回你棄置在青春初逝時的勇氣吧!我的朋友,伴隨失落而來的是另一個收穫;而隨順這個收穫而來的,又是另一個失去;然而如果你還帶著勇氣,生命自然還要令你獲取的。這是「得」與「失」,在現世向我們揭示的輪迴、以及輪迴的智慧,向前走吧!在你低下頭來,為自己的失落感傷片刻之後,大自然給你的天真與勇氣,都將為你帶來另一種幸福、另一種歡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