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時空善於調整 出版仍是門好生意

文/朱玉昌 |2016.07.24
1506觀看次
字級

文/朱玉昌

幽默大師林語堂曾語重心長地感嘆多數大學畢業生,連自己文化上幾種重要叢書都不曾見過。想想,那個年代即已頹廢如此,實不難推演出「一代不如一代」的思惟聯想,遑論時隔半個世紀後的今天,說不識經典者,更屬平常。

不喜讀古書,不好攝取先人智慧,或許不該是現代人不讀古籍的關鍵,而是環境變遷使然。諸如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面貌,這是文學領導者順應民情創造出來的產物。又如白話文學發展,雖降低古文知識傳遞的力量,卻開啟俚語俗諺欣欣向榮的大門,讓更多庶人方便入門,參與知識製造,進而提升大眾文學的地位。

文化與文學,其實是與時俱進的,重點是站上勢頭的意見領袖和為政者的教育傳播理念,能否扣準前瞻性遠見,把當下和過去知識融合後重新作有效整合,適時發揮綜效,並精準地帶動人心所需。

一九七○年代末,報人高信疆先生,看準文化環境大趨勢,啟動闔家共讀的青少年版「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計畫,從二十五萬三千冊古籍中,挑選出四十五部經典,力邀當時文史學界著名的達人學者,以活潑趣味、流暢生動、深入淺出的現代文筆,重新詮釋經典,文末還附錄原典精選。

一九八一年,以一套新台幣一萬三千八百元高價正式開放預購,兩周後,即締造萬套佳績,出版社趁勢續推第二套十四種,全套總計五十九種,價格向上調整為新台幣一萬八千三百元,仍然熱銷空前。

這套書面市三十六年來,不斷順應市場需求,歷經四次大改版,共計推出精裝典藏版、平裝普及版、五十開袖珍版及六十四開口袋版等,單種單冊銷量從四萬餘冊到近十五萬冊不等。

迄今《史記》、《韓非子》、《孫子兵法》、《六祖壇經》、《貞觀政要》、《唐代傳奇》、《唐代詩選》、《唐宋詞選》等皆為暢銷書,尤其《三國》、《水滸》、《西遊》、《紅樓》四大古典文學名著更是暢銷書中的明星書種。

觀察坊間四大名著,版本不計其數,但純就改寫版本印量統計,這套「寶庫」版四種書,累計銷量都在十萬冊以上,應是流傳最為廣泛的版本。

只要懂得將經典因應時空調整轉換,好東西就永遠不會過時,仍能擁抱市場,書亦然。迎接工業4.0時代來臨的此刻,我們與其擔憂出版的未來,倒不如潛心研究什麼才是人心不可或缺的涵養元素,若找到了,相信出版仍會是門好生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