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感冒又怕冷 恐中陰暑

陳玲芳 |2016.07.01
213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大熱天躲在冷氣房裡吹冷氣,再來一杯沁涼的飲料,是許多人最愛的消暑方式。

中醫師提醒,突然從大太陽底下躲進冷氣房,再大口喝下冷飲,容易出現類似感冒,怕風、怕冷、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甚至腹瀉、噁心的症狀,中醫稱為「中陰暑」。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廖子嫻表示,炎炎夏日,喝杯沁涼的飲料,是人生一大享受;但不少人卻發生頭暈、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因為消暑大口喝冷飲,導致人體溫差過大,血管驟然收縮,就會出現身體不適,也就是所謂的「中陰暑」。

廖子嫻指出,當夏日體內溫度升高,熱氣尚未散出,就進入冷氣房或大口喝冷飲,使毛孔、血管驟然收縮,寒氣聚於體表或腸胃內,容易產生頭痛、肩膀緊繃、畏寒,甚至影響腸胃,造成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身體呈現氣虛無力的情況。

中陰暑怎麼辦?廖子嫻說,一旦中陰暑,即應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魚片、涼麵、西瓜等瓜類。可飲用紅糖水、生薑水,幫助腸道血管擴張,預防水瀉;或飲用熱咖啡、熱茶,也可暫時緩解頭暈、頭痛症狀。尤其摩擦頸後骨頭最突出處的「大椎穴」,可避免風寒入侵,也能減低中陰暑的機會。

如何預防?廖子嫻建議,夏日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前,務必要擦乾汗水,避免溫差過大,或可穿著薄長袖,用乾棉布摩擦外露的體表,使其生熱,幫助體表的血液循環,避免毛孔被寒氣閉塞。

廖子嫻指出,中陰暑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以久坐辦公室、缺少運動的女性上班族最常見,建議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正常作息,並少碰冰品涼飲,才是減少中陰暑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